首 页>安康文明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村镇 > 正文内容

白河县仓上镇:孝善乡风似春风

2024-04-15 14:30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体大小:【

“妈,你上年纪了,快去歇着,这些粗活儿有我们做就行了!”

“说啥话,看你们忙不过来,我哪儿闲得住呀!”

一到春种秋收的忙碌时节,白河县仓上镇槐坪村四组张顺兰、卫杨芬婆媳俩,常常为地里的农活儿“拌嘴”。这对婆媳是乡亲们公认的“黄金搭档”,一口锅舀饭30多年了,婆婆把媳妇的心暖得滚烫,媳妇更是把婆婆“哄”得眉开眼笑,一家人相敬相爱,其乐融融。

这是一个4代同堂的6口之家:张顺兰、儿子儿媳、孙子孙媳和一个才出生的小曾孙。刚当上太祖母的张顺兰今年已经79岁,与56岁的儿媳卫杨芬分别是第一届和第三届“最美仓上人”。在仓上镇仓南小区桥头的大屏上,张贴着历届评选的道德模范照片简介,这对团结和睦、孝老爱亲的“乡贤婆媳”同框亮彩,在乡间曾被传为佳话。

张顺兰是一名老党员,年轻时担任过原邓家山村村妇女主任。她为人做事通情达理,对子女言传身教,对邻里宽厚礼待。如今,她岁逾古稀,仍然保持着勤劳朴实的优良品德,在邻里坊间口碑甚好。

但在家里,张顺兰可是个“偏心眼”人,用儿子周汉军的话说:“我妈经常跟媳妇儿一个鼻孔出气,我们要是意见不同,妈总是向着我媳妇说话,等这阵儿过了,再跟我们细细儿地讲哪个意见正确,哪个想法欠妥。”这也是一种生活艺术,既能解决问题,又避免了家庭矛盾,儿子媳妇都打心眼里服气。

在这个家庭,老爱小,小敬老,相互理解,相互体谅,媳妇像女儿,婆婆似亲妈。有了这样的生活氛围,自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现在,张顺兰家里不仅种了30亩地,还养了150箱中华蜂和林下鸡,一年四季都在忙碌。收种庄稼,操持家务,婆媳俩常常是主动搭手、默契配合,幸福的滋味就在平常的油盐酱醋茶中,像一次次亲手滤制出的蜜一样甜。

在仓上镇,像张顺兰家这样的“孝义故事”不是唯一版本。近年来,仓上镇以新民风建设为载体,大力培育道德典型。从2016年起,先后四届评选出70多名“最美仓上人”“最美家庭”和“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并为他们披红戴花隆重颁奖。榜样的引领如春风细雨,滋润了乡风民风的道德土壤,“乡贤好人”不断涌现,孝义善举蔚然成风。 

作者:朱明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