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村镇 > 正文内容

平利县兴隆镇:“擦亮”底色建设和美乡村

2024-04-12 09:50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体大小:【

近年来,平利县兴隆镇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巩固提升“国卫镇”创建成果,深入学习贯彻“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积极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新思路、新方法,为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赋能添力,让农村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

凝众智,打好“治”字基础

“各家门前各自负责环境卫生,我建议签‘门前四包’责任书”,“老四门上摆的乱糟糟的,摆了个把月的柴火,要赶快收拾了”,“公益岗也要利用起来,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要组织他们清理打扫”......傍晚,蒙溪街村支部书记代飞组织第三党小组召开院坝会,作为小组长的他认真记着大家的意见建议。“环境卫生好了是大家都受益的,充分听取大家的建议意见,我们收集起来,把我们村上的环境弄得美美的”,代飞书记边记录边向大家宣传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喂,是殷书记吗,我们马场沟的垃圾台堆满溢出来了,垃圾车也没来,四处都有味道了,能不能把垃圾台加宽点啊”“哦哦,老辈子你先回去,等哈我就请人去把垃圾先倒了,垃圾台到时我们再到现场看看”,“好好好,感谢领导了”“老吴是马场沟土生土长的,这几年环境卫生整治他出了不少改善的主意”,新场街村支部书记殷忠魁挂断电话和同事们说道。

引导全镇群众广泛参与,积极建言献策,构建学有榜样、比有标准、赶有目标、赶有动力的良好工作格局,真正形成和美乡村人人共建、优美环境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真正把事情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这才是环境整治提升的制胜法宝”副镇长罗华桓在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部署会上说道。

聚合力,用好“管”字秘诀

环境卫生整治需要持续发力,怎么“管”好“治”后的环境卫生,兴隆镇利用“两代一委”、镇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将这些力量统筹在兴隆镇“2024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联点包片责任制,在兴隆镇主干道沿线、村子院落及集镇商场、超市、广场等人流密集地,落实“门前四包”责任书签订、环境维护我承诺等举措,积极开展院落清扫、规范摆摊经营,营造着“长效管理美环境 宜居家园促健康”的浓厚氛围。

坚持环境整治做减法,以集镇主干道沿线居住户为支撑,探索推行兴隆镇人居环境整治“周清、月评、季张榜”工作机制,狠抓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成立镇人居办,每天各项工作负责人逐人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并对相关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实行台账管理和销号制度,完成一项、验收一项、销号一项,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标准、整改时限,坚持边排查边整改,以排查促整改,做到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

胡恩红是兴隆镇的一名人大代表,在集镇经营着一家电器专卖店已经有十几年了,不禁感慨道:“在我的印象中,兴隆镇的环境卫生一直都非常好,通过这次的整治环境卫生更上一层楼了,我们都要自觉做好“管理员”,哪家卫生环境不好了,我们都会去提醒或者帮忙收拾”。

广宣传,激发“守”字意识

“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收纳习惯,社区加强常态化日常巡查整治,还大家一个清爽的生活环境。”冠汝社区支部书记来飞喜笑颜开地录制着环卫整治宣传视频。

全镇上下通过小组会、村村响广播、镇村微信群、院落会等“线上+线下”方式,深入社区、深入村组,向群众讲解宣传文明村镇建设理念和环境保护的目标和意义,积极宣传整治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跟进宣传报道,引导群众自觉将打扫好的屋子、收拾好的院子环境“守”好。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群众的深切期盼,是农村发展的宝贵财富,积极探索运用好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宝贵经验,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深走实,“擦亮”兴隆底色,建设和美乡村,营造“人人参与、家家受益”的浓厚氛围,共同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作者:吴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