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村镇 > 正文内容

文明村镇创建巡礼 | 岚皋县佐龙镇马宗村:乡村蝶变 向美而行

2024-04-11 10:39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体大小:【

近年来,岚皋县佐龙镇马宗村认真学习借鉴浙江省“千万工程”经验,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以庭院“小美”助推乡村“大美”、以“小产业”助推乡村“大振兴”,推动乡村从“一片美”到“处处美”,积极改造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努力打造高品质“和美庭院”。

改善人居环境,让乡村更美丽。2019年以来,该镇投入资金3000万元,成立工作专班,抽调专人对村容村貌、庭院环境、行为习俗、基础设施等专项整治,全面改造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至目前,已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13个,星级公厕7个,完成全镇1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中马宗村一组,统一风貌化改造28户,连接污水管网28户,拆除乱搭乱建20余处,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2个,新栽植绿化果园50亩。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品质。立足本地优势资源,整合财政、移民等多方资金近800余万元,先后对金马吊桥、乡村道路、院落、排污、垃圾进行修缮加固、美化亮化及配套提升,小庭院、小菜园、小果园、小乐园、小景点已初见规模,同时收集70、80、90年代各类生活用品若干,在乡村中融入老旧器具、农耕、音乐、饮食等文化元素,建成了乡村民俗文化墙。至目前,已建成文化墙2处40余米,铺设观光步道3公里,旅游打卡点3处,提升了以“蓬莱岛”为核心的景区互动性、趣味性。

拓宽增收渠道,确保百姓有钱赚。充分发挥村民主体能动性作用,建设“宜业”乡村,引导28户村民参与本地旅游事业发展,动员5户村民开办农家乐、民宿及小卖部等多种经营业态,建成复古小卖部1处,农家乐3户、农家宾馆2户,提供床位15个,累计带动农户增收10万余元。同时,以招商引资、归雁经济为抓手,引进城投、文旅公司投资1800余万元开发高端民宿3处1800平方米,新建旅游打卡点2处,建成后可提供床位50余个。同时,与农户签订订单收购合同,让农家菜直接进厨房,让更多农户参与发和美乡村建设发展中来。通过培育,“好口碑”“好资源”正在向“好产品”“好产业”“好文化”转变,“吃几餐、住几晚、带一车”的周末经济、假日经济正在形成。

如今的马宗村,不仅有了干净整洁的道路、秀丽小巧的菜园和错落有致的房屋,而且还有了优美宜居的庭院和欣欣向荣的业态,乡村越来越美了,百姓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者:赵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