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村镇 > 正文内容

文明村镇创建巡礼 | 平利县西河镇:为美丽乡村增“颜”提“质”

2024-04-09 14:43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体大小:【

顺着清澈的坝河放眼望去,一片美丽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平坦宽阔的村道蜿蜒向前,连片成排的白墙灰瓦掩映在青山绿野间,农家庭院干净整洁,路边绿树成荫,河水清澈见底,空气清新怡人,鸟鸣声不绝于耳,村民聚在一起悠闲地喝茶聊天……

眼前这美好的一幕,正是平利县西河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效的生动缩影。“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是农村发展的宝贵财富,自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以来,西河镇坚持党建引领,广泛发动群众,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径,让乡村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干群齐上手,从“要我美”到“我要美”

伴随着铲车、垃圾清运车的轰鸣,以及环卫洒水车悠扬的歌声,街道路边土石堆、柴草堆、粪渣堆、垃圾堆、乱摆乱搭摊点一个个减少;伴随着红马甲走过,绿化带里的烟蒂和白色垃圾,路面的果皮纸屑,电线杆、墙面上的“牛皮癣”一个个消失。镇村面貌伴随着这些行动,逐渐整洁亮丽起来了。来来往往的居民纷纷向清扫工作队和志愿者们伸出大拇指,并积极参与环卫清理和整治志愿服务活动。4月1日,一场以“人居环境整治”为主题清扫活动在西河镇各村落火热开展。

“以前总是村干部督促一回整治一回,良好的卫生习惯还没有养成。如今看到镇村干部齐上手打扫卫生,我要立即行动起来,发挥一名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不仅扫好自家‘门前雪’,也要管好他人‘瓦上霜’,为改善村容环境尽一份力。”西坝村二组的张先财不仅清理了家门口长期堆放的杂物,还动员左邻右舍整治庭院。整齐堆放的柴垛、干净整洁的垃圾箱、随处可见的“红马甲”……连日来,西河镇通过召开院落会、入户走访、网络宣传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将党员干部、网格员和公益岗纳入各村环境卫生整治队伍,每月的1日跟15日组织开展一次群众性环境整治行动,引导群众逐渐由“要我美”转变为“我要美”,“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在西河镇逐步形成。

庭院赋新能 从“面子美”到“里子美”

在西河镇西坝村有这样一处院落——党家院子,它被当地群众称为“网红庭院”。走进党家院子,房前屋后的菜园和葡萄架将房舍周围装扮得绿意盎然;门口拾掇得整整齐齐,盛开的樱花显得生机盎然……一路行来,不仅农家庭院像“比美”一样吸引眼球,院落中的公共区域也不见乱搭乱建、垃圾死角,满目的田园风光让人心旷神怡。

“之前村内猪圈多,污水乱排,蚊虫乱飞,还有一些卫生死角。经过镇村大力整治,‘脏乱差’不见了,环境真的是大变样呀!”对于党家院子的变化,村民党平安意最有发言权。“这两年,镇村干部连续号召我们对院子进行美化改造,统一风格,借此机会我把原来的老旧房屋进行了简单装修,开了一个农家乐,平时种种地,有客人了就接待,都是农家菜,而且环境也好,大家都爱来。一周能有3到4桌客人,一个月算下很不错嘞!”在西河镇,像党平安一样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增收致富的比比皆是。

据了解,该镇大力鼓励支持农户利用闲置用房和闲置土地,进行小菜园、小果园、小餐馆、小作坊改造,开设农家乐、兴办民宿、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不仅美化了环境,兴旺了产业,更富裕了乡亲。截至目前,该镇建成以休闲观光、农旅体验、特色采摘为主题的农家庭院20余户,真正实现由人居环境“面子美”转变为产业发展、群众增收“里子美”。

管护成常态,从“一时美”到“长久美”

为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西河镇以“扫干净、摆整齐、清淤泥、改旱厕”为目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示范化目标。

为此,西河镇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和积分奖励机制,各村每月开展环境卫生现场检查评比,依托道德评议常态化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和积分奖励,利用先进典型和鼓励激励引导带动身边群众积极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以“小家净”“小家美”带动“全面净”“全村美”。同时镇督导组每月督查一次、问题反馈一次、排名通报一次,做到以查促改、以督促效,实现从“一处美”转变为“处处美”,从“一时美”转变为“长久美”。

现如今,一幅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乡村振兴美景在西河大地徐徐展开。

作者:梅兴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