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村镇 > 正文内容

汉滨:旧貌换新颜 振兴又开心

2024-04-01 15:23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体大小:【

“王支书,又带领大家一起清扫道路了,现在社区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多亏有你们。”汉滨区关庙镇沈家岭社区居民沈女士感激地说,自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社区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现象得到了极大改善。

近年来,沈家岭社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用实际行动不断刷新社区“颜值”,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每周都能看到身穿红色马甲的党员干部,穿梭在社区脏乱差的地方进行环境整治,不仅带动了大家自觉参与的意识,更为群众创造了洁净、舒适的生活环境。”社区居民感慨地说。

沈家岭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以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激发党员参与社区工作的积极性。社区党员干部带头示范,调动志愿者、群众广泛参与,聚焦“八清一改”整治目标,围绕街面市场、村道小巷、农户庭院等重点区域,常态化开展周二、周五集中清扫整治活动,做到环境卫生整治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同时,社区干部积极同辖区主街道商业门店及住户开展《“门前四包”责任书》签订工作,进一步夯实了社区居民爱护环境卫生的责任意识。

“曾经的沈家岭社区没有规范的农贸市场,每天流动摊贩只能沿街售卖,不仅存在交通安全隐患,还伴随环境污染等问题。”沈家岭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配套设施,关庙镇沈家岭社区积极争取,精准治理,建成集蔬菜、水果、肉类、餐饮经营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农贸市场;并联合镇执法大队、市场监管所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加强日常管控,竭力做好市场管理“后半篇文章”,累计劝导整治占道经营、出店经营、乱停乱放等行业乱象67人次,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消费环境。

“现在,摊贩终于不用四处摆摊了,我们买菜也更方便了,来回的道路更方便畅通,乡村生活越来越美好。”社区居民陈女士说。

结合防返贫监测等乡村振兴日常工作,常态化组织“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居民小组长按照包片联户责任划分区开展入户大走访、大宣讲活动,认真聆听群众对乡村振兴、环境卫生整治、生态环保治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能当场解决的立马给予回复,不能解决的登记汇总,“带回”后提交社区“四支队伍”会议讨论研究后给予回复。

今年以来,沈家岭社区按照访民不扰民,边走访、边回应、边整改的工作方法,累计解决群众涉及培训需求、政策指导、邻里纠纷等问题38件。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沈家岭社区将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绘就乡村振兴最美底色,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开心指数。 

作者:刘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