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村镇 > 正文内容

汉滨区关庙镇:村规民约破陋习 文明新风润人心

2024-03-26 16:41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体大小:【

为持续发挥村规民约的推动作用,不断提升农村群众文明素养,破除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加强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行为规范。近日,汉滨区关庙镇开展“破除陈规陋习 倡树文明新风”主题活动。

“以往过节我们都是放炮放烟花,再操办一桌吃饭喝酒,现在好啊,有了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不但能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还环保节省,希望以后多多开展这样的活动”吴台村村民王大爷说道。

猜灯谜、听相声、逛剧院......各式各样接地气、有温度、聚民心的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风采。一串串火红灯笼高高悬挂,一条条谜面一字排开,将猜灯谜活动场地映衬得喜气洋洋。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百余条灯谜,内容涵盖党史、文学、历史、自然科学等知识,既有娱乐性,又具知识性。在益智添趣、娱乐生活的同时,以灯谜、相声等传统文化形式代替以往过节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节日陋习,养成科学文明、勤俭节约的健康生活方式。

近年来,关庙镇广泛宣传村规民约,各村(社区)“四支队伍”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好经验和好做法、入户签订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承诺书等,引导村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持续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同时不断规范民主管理制度,成立村民议事会,修订村规民约,在民主选举、民主评议、民主决策等方面都切实做到按章办事,把推进移风易俗与村规民约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引导广大群众更新观念,提高认识。

下一步,关庙镇将持续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将移风易俗“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的理念传到千家万户,让乡风文明熏陶群众生活,让移风易俗浸润百姓心田,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