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村镇 > 正文内容

岚皋县四季镇月坝村:乡村蝶变绽新颜

2024-03-20 15:55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体大小:【

初春时节,走进岚皋县四季镇月坝村,道路宽阔平坦、农舍错落有致、院落干净整洁、民宿特色鲜明、产业发展正旺、群众笑容灿烂……乡村处处充满暖意。

月坝村新貌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每月5日,在月坝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固定学习日”活动按时开展,持续强化对理论及政策的学习,增强为民服务本领。月坝村始终把发展壮大基层党组织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党建工作任务得以全面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常抓不懈,主题党日活动按时推进,党员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主动带头谋事干事氛围愈加浓厚。

面对党组织老龄化现象,党员们强化示范带头,走进农家屋舍,来到田间地头,积极给优秀年轻人员做思想动员工作,号召他们向党组织靠拢。2023年以来,该村2名同志转为正式党员,1名同志转为预备党员,2名同志纳入积极分子,村党组织得以持续强化,全村共63名党员力量拧成一股绳,党支部作用显著发挥。

产业是村域经济发展的基础,为全力助推村域产业发展,夯实群众增收致富根基,该村立足村域特色资源,充分挖掘产业增收潜能,强化驻村工作队一亩“实践田”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驻村工作队亲自下地劳作,开展大豆种植,加强技术运用,提升作物产量,把“稳粮扩豆增油”行动深入到田间地头。

通过干群的积极参与,并全力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2023年,月坝村120余亩大豆喜获丰收,80余亩烤烟叶变成了“黄金叶”,100余亩魔芋让群众喜笑颜开,150余亩蔬菜鼓起群众“钱包”,600余亩猕猴桃变成“致富果”,特色产业形成了多点开花的良好发展局面,为群众增收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

民之所盼便是政之所向,地处该村二组的产业道路,由于一直未硬化,给物资运输造成不便,制约了当地猕猴桃、蔬菜等产业发展,成为当地群众的“心结”。该村通过与帮扶单位对接联络,积极争取政策扶持,最终落实项目资金对2.5公里的产业道路进行了拓宽和硬化,建设后的道路平整有序,为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带来极大便利,群众的“心结”也自然被解开。

该村立足丰富的山水资源优势,紧紧围绕该县生态旅游是“一号工程”和“首位产业”的发展定位,积极向上争取到项目资金100余万元,使得月坝村休闲旅游示范点建设项目落地见效,使得旅游服务设施和游客接待能力得到不断完善和提升,旅游产业持续做大做强做优,旅游促农增收能力显著增强。

为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扎实做好就业创业工作,与周边嘉瑞祥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烛山食业有限公司、毛绒玩具厂进行对接,及时为该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40余个,有力实现了资源共享,促使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针对移民搬迁小区基础设施老化和设备不足等问题,该村及时与上级部门对接联系,对服务设施进行更新完善,对绿地进行改造提升,居住环境极大改善;针对小区乱停乱放现象,及时修建车棚,规范小区停车;针对搬迁小区人员结构复杂,该村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争做政策“宣讲员”和矛盾“调解员”,共调解矛盾20余件,平安和谐小区建设推进有力。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夯实“里子”,还要清洁“面子”,该村抓实落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成立村域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工作队,形成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全力攻克公共区域、活动场所、卫生死角等难点领域,每半个月对环境卫生情况进行检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乡村“颜值”得到持续刷新。

2023年初,该县出台和美庭院建设政策,月坝村以本村是“和美庭院建设示范村”为契机,联合帮扶单位岚皋县财政局力量,实行干群点对点结对联系机制,积极化解困难与矛盾,消除群众思想顾虑,做到因户因人施策,深挖“老街”资源,积极发展种养、餐饮、民宿、作坊等多种庭院经济,现有32户农户建成四星、五星级和美庭院,居住环境与群众增收同步提升,群众生活更加舒适惬意。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该村以召开“院落会”为支撑,适时对移风易俗、文明新风、惠民政策、平安建设等相关政策知识进行宣讲,群众个人素养和文明意识得到全面提升。2023年以来,通过村民自荐、民主推荐等方式,共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129户,评选出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共4人,“无事酒”等歪风邪气得到有效遏制,群众负担切实减轻,文明新风浸润乡村。

今日的月坝村,环境更美了,乡风更淳了,产业更旺了,村民更富了……昔日的小山村已绽放出新容颜,一幅“村美、业兴、民富、人和”的美丽乡村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作者:尹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