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村镇 > 正文内容

紫阳县洄水镇团堡村:厚植乡风文明 擦亮幸福底色

2024-03-20 15:47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体大小:【

初春时节,走进紫阳县洄水镇团堡村,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一幅幅匠心描绘的乡村文化墙,一排排别具一格的公益广告,潜移默化地浸润着群众心扉。摈弃陈规陋习,弘扬新风正气,“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已经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家家户户尊老敬老,邻里之间互帮互助……整个村子厚植乡风文明,擦亮了和美幸福村的底色。

近年来,团堡村厚植发展“根基”,擦亮幸福“底色”,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典范为抓手,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阵地作用,加大对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的治理力度,引导村民从乡风文明“旁观者”变为“当事人”,让村民相约建设幸福团堡,“约”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革除攀比陋习,处处沐浴“文明风”

“曾经,一场丧事办下来,至少花费两三万元,雇“鼓乐手”、大办宴席,哪怕家庭再困难,咬紧牙关也得求个‘排面’。如今,厚养薄葬成为村里群众“新观念”,简办“红白事”深入民心。”在村民汪学义看来,这些年村里最大变化就是群众思想观念变了,群众自觉践行文明新风成为“新宠”,带来最大变化就是改善了群众的精神面貌,这一切得益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对“一约四会”机制运行的持续跟进。

前些年,比房子,谁家房子修建得更气派;比彩头,谁家儿子娶媳妇收的礼金多;比排面,谁家婚丧嫁娶更大气;比座驾,谁家买的车子排量大……一系列不良风气与文明新风格格不入,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肠梗阻”。洄水镇团堡村立足村情实际,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全村按照片区为3个小组,由村组干部兼任“四会”小组长,重点吸纳“五老人员”、中心护长、网格员等担任成员,制定理事会章程,将红白事办理纳入村规民约,明确办事标准、规模和教育措施,做到村里红白事“有人管”,操办红白事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让群众在参与中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村规民约》成为群众办事标准后,群众心理也悄然发生变化:群众自觉抵制办“无事酒”,新人旅行结婚成为时尚,老人去世、礼葬酒席不再铺张浪费,当兵、考学、庆生不再吆喝群众凑人贺喜了......红白喜事统一标准操办,“喜事新办、小事不办”的观念已然深入人心。

“统一了标准,大家没了攀比心态,人情味儿更浓了。”洄水镇团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村支部书记扈兴怀表示,通过持续整治陈规陋习,压在群众心头多年的人情“包袱”终于卸下,村民用省下的“份子钱”投入生产、教育后人,用省下的时间健身学习,邻里不和的现象消失了,村里的风气变得积极向上,文明新风浸润在生产生活方方面面。

与此同时,团堡村还积极响应上级政策,重视发挥党员在群众中的示范效应,倡导广大群众清明时节用鲜花寄托哀思,用生态环保理念厚植文明新风。

争先恐后美名扬,“道德楷模”成时尚

在团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楷模”榜成为最靓的“风景线”,榜上公示村上最近评选出来“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等典型人物,三言两语勾勒出榜样事迹,引得前来办事群众驻足观看。“这可是我们村学习的‘榜样’,值得身边每个人学习效仿”该村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欧维维介绍说,“凡是召开群众会议,大家都争相看看谁家上榜。”

在团堡村,类似这种典型评选远不止这一项,群众踊跃参与村上策划的志愿活动,便有机会评为“最佳志愿者”;成效好、口碑好的护林员、护路员、护河员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均可入围上榜;产业发展好的群众,邻里和谐、互助互爱的家庭也能成为群众心目中的“偶像”......“道德楷模”榜宛如一道打开群众内心世界的一扇“窗”,成为衡量群众司空见惯的生产生活“标杆”,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与此同时,该村还将上榜典型作为推动发展的“领头羊”。茶产业大户欧清宝派人上门收购“鲜茶叶”,技术人员张圣忠上门指导药材种植,“好媳妇”张汝伟数十年如一日照顾空巢老人,网格员王政燕格外关照村里“一老一小”,爱心企业负责人刘理科适逢中秋、春节,为村里分散居住弱势群众准备大米、食用油等慰问用品,镇村包联干部每月一次探访分散居住的60岁以上老人,时逢主题党日等特殊节日,村里还组织公益电影放映,文明和谐之风劲吹心坎上。

“感谢党的好政策,镇上、村里干部经常来探望我,还给我修缮了房子,日子越过越舒坦。”68岁的胡应明说起村里对老年人的悉心照料连连称赞。

为增强村民的文明意识,团堡村精心打造了花坛,完善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制作了公益广告,定期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大力宣传村上各类先进典型。“在村里树典型,靠文明家庭带动的宣传效果最明显,就拿尊老爱幼来说,现在村里谁孝敬老人,谁就能得到大伙儿尊重,有这样的好风气,想不孝顺都难呢。”村支部副书记杨自明说。

如今,居住在安置点的老人们正坐在村前桂花树下晒太阳,悠闲地聊着:“村里环境好,空气质量高,在这儿住着,真是养人!”“村里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只要喇叭一吆喝,个个抢着去。”“俺村很民主,村干部遇事都商量,干群一条心,村庄发展有望啦。”民风顺了,一切都顺了。

文明引路铸新风,步履铿锵振兴路。如今的团堡村,主干道全部硬化,一栋栋楼房鳞次栉比,成功创建市级魔芋园区,农户种粮食、搞养殖均可享受补贴,医疗保险优惠、大灾大病更有临时救助等保障,村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安居乐业,一幅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作者:叶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