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村镇 > 正文内容

文明村镇创建巡礼 | 蝶变乡村绘新景

2024-03-11 11:04 来源:安康市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平坦整洁的道路户户直通,惟妙惟肖的彩绘墙画刷靓颜值,特色的生态产业生机勃勃……行走在汉阴县城关镇的乡间沃野,目之所及皆是“村净、景美、人和”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生态优先靓底色
  库塘清澈,阡陌纵横,产业兴旺,一栋栋民居错落分布,一排排果蔬大棚生机盎然。位于城乡接合部的城关镇中堰村曾因人居环境脏乱差排名全镇倒数,现如今,该村按照“千万”工程要求科学规划、精准发力,蹚出了一条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新路子。
  近年来,中堰村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处理等工作,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组建以“党员干部+人大代表+网格员+保洁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清洁队伍,在乱堆乱放、污水排放上持续发力,通过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美庭院”评选及“护水净土靓家园”等活动,引导群众改院、改水、改厨、改线、改厕,打造绿化示范点3处,创建“五美庭院”8户、“十星级文明户”23户,引领带动全村村民参与到美丽家园建设中来,逐步实现了村容村貌“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人在画中走、鱼在河中游、鸟在林中鸣。”是汉阴县城关镇三元村生态风光的真实写照,这里有中国最美30座茶园之一的凤凰山观光茶园,先后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省级生态示范村、美丽宜居示范村。辖区的大木坝河流域游人如织,这条水清、河畅、岸净、景美的“生态走廊”成为汉阴县的“网红打卡地”,行走在河流两岸的绿荫小道上,处处生机让人心旷神怡。
创建森林城市,推进“四个城市”建设,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深化“五水共治”,常态化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巡查整治,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汉阴县城关镇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发展原则,久久为功,多维度打造“锦绣汉阴·魅力城关”品牌。
  2023年,该镇取缔和关停了影响生态环保的废品收购站、砂场、采石场6家,规范了13家企业排污管网的设置,按照“6个100%”对所有建筑工地严格进行管控,修建河堤1200米,绿化河道、河岸2.8公里,安装排污管道2.6公里,持续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配合县水利局对水库、河道进行了河湖划界,建成污水收集池6个,对辖区内9个污水处理池进行了清淤处理。
  “现在家乡的变化太大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完善了,人居环境变好了,回到家里心情也很舒畅……”龙年春节期间,返乡群众此起彼伏的称赞声,是对家乡人居环境改善最好的证明。
  产业振兴“钱景”旺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基础在产业、潜力在产业、希望在产业。2023年,汉阴县城关镇立足自身资源,依托产业发展基础,紧紧围绕“生态立镇、城镇靓镇、经济强镇、农旅兴镇、文化活镇”的发展思路,坚持产业发展多元化,以招商引资和激活民间资本投资为突破口,强力推进农林产业和民营企业发展,形成了电子商务、交通运输、现代物流、建筑房地产、休闲旅游等行业快速发展的繁荣景象。
  距离汉阴县城区向东2公里的月河村,围绕产业发展、农旅融合做文章。先后在李家沟片区发展樱桃产业、蜂糖李产业、无花果产业,打造千亩特色林果产业园,并依托特色林果产业成功举办樱桃赏花节、蜂糖李采摘节,吸引了大量的县内外游客到村打卡游玩。该村借助特色林果打造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倡导果农诚信经营,推出诚实守信代言宣传片,引领崇德向善文明新风尚。
  走进依山傍水、绿树成荫的五一村,百亩菊花、千亩牡丹、万株红枫等农旅融合的生态产业欣欣向荣,这里三季花盛开、四季瓜果香,产业兴旺就是该村强村富民的最大底气。近年来,该村先后发展金丝皇菊、牡丹、蜂糖李产业共计1200余亩,绿色养殖经营主体7家,创办特色农家乐12家,成立劳务公司1家,带动126名群众就近就业,2023年实现户均增收2300元。
  产业兴、乡村兴,产业旺、群众富。在推动产业振兴的道路上,城关镇乘苏陕协作东风,紧扣“美丽田园综合体”建设目标,积极开展农业科技示范园创建,围绕富硒粮油生产、富硒特色果业、中药材种植等特色种植基地建设,坚持科技兴农、产业富农,先后在中坝村、五一村等12个村集中连片发展富硒粮油20000余亩,在中坝村、太平村、前进村等8个村种植猕猴桃2200余亩、蜂糖李3000余亩,在三坪村、三元村、月河村发展牡丹、菊花、茵陈等中药材1300余亩,富硒粮油生产、富硒特色果业、中药材种植等特色种植基地不断扩大提升,部分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农业经济发展释放出巨大潜力。
  该镇持续深化“三联”工作机制,加强开展村村联、村企业联等支部联建活动,强力推进村集体经济“消薄”工作,通过与发投集团、旅游开发公司联建,组建成立了汉阴县城乡统筹发展公司、汉阴县忠延开发有限公司、汉阴县五丰实业有限公司,整合人才、项目资金等资源,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奠定坚实基础。建成了省级、市级园区各1家,县级园区6家,发展县级合作社与公司35个,家庭农场95个,种植养殖大户160余户。“城关模式”的产业发展机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生机活力。
  文化为脉育新风
  文化兴乡村兴,文化强乡村强。汉阴县城关镇按照“种文化、激动力;送文化、育人才;传文化、励决心”的思路,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充分挖掘汉阴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底蕴,坚持“一村一特”推动文化振兴,以乡贤、老党员、退休老干部、优秀教师为主体,培育乡村文化工匠,聚焦乡村振兴一线,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励志奋进的精品力作,采取戏曲下乡、短视频展播等形式,让群众寓教于乐,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激励。
  先后在各村建设“农家书屋”,配备群众喜闻乐见的图书,深入推动“全民阅读”,积极开展群众性理论大讲堂,通过“映前三讲”“百姓讲堂”“群众夜谈会”等形式,突出“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感人”推动群众教育,助力政策对接落地生根,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健康向上的人文精神根植于群众的心灵深处,引领群众传承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转变思想观念,提振信心斗志,激发建设美丽家园的精神动力。
  发挥文化在凝聚民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作用,以树新风、崇美德、弃陋习为纲,深入开展文明镇村创建活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努力传播新风正气正能量,聚力将“诚、孝、俭、勤、和”社会新风尚带进千家万户。坚持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效融合,创新培育中坝村“五义四讲三热爱”、三元村“道德银行”、五一村“家风家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发展,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释放精神文明力量。
  一草一木皆风景,美丽乡村入画来。2024年,汉阴县城关镇将持续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案例,深刻领悟其核心要义,大力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让村庄“颜值”跟上时代潮流,让“内涵”符合百姓期待,织出辖区群众对建设美丽家园的美好愿景。
作者: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