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城市 > 正文内容

石泉:免费体检送上门 健康服务暖人心

2024-03-11 10:45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体大小:【

进一步满足老年人的健康需求,加强辖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的健康管理,3月4日,石泉县城关镇中心卫生院启动2024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活动,打通群众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体检第一站是石泉县城关镇新民村。一大早,城关镇中心卫生院体检工作队就到达新民村卫生室,架设体检机器、布置体检场所,随着早已接到体检通知的老年人陆续到来,体检活动就井然有序地开始了。

工作人员引导老人进行身高、体重、血压、肝肾功能、尿常规、腹部B超、心电图等基础项目的检查,综合问诊情况,全面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及时发现潜在的健康风险,给出健康指导意见与下一步诊疗建议。

为提高老年人对自身健康的了解与重视,强化“治未病”理念,工作人员为现场老人开设了一场健康知识讲座,结合身边事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讲解体检的重要性、老年人饮食应注意的问题及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睡眠、生活环境等健康保健知识。借助图文并茂的宣传知识手册,讲解了糖尿病、高血压等老年人常见病等方面的食疗知识,倡导老年人树立科学、健康、正确的饮食理念。

“以前,觉得自己每天锻炼,也没什么毛病,没必要去体检。去年,我们这的李医生(村医)通知了好多次,想着也没啥事,就跟着来了,一查才发现自己血糖偏高,听了医生建议及时治疗控制血糖,这一年来血糖都还好,所以今年一听说又要开始免费体检了,我头天都准备好了,一大早就来了,体检还是有好处,这个活动搞得好!”现场一位李姓老人在与周围老人的闲聊中,表达了对体检活动的支持与感谢。

近年来,石泉县城关镇中心卫生院始终致力于让老年人不出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惠民政策,不断探索更好的方式方法使老年人健康体检服务更有温度、更有意义。提早谋划、加强宣传,积极争取镇村的支持与协助;引导老人优先开展空腹采血等项目,减少等待时间,并提供牛奶、面包等早餐,缓解长时间空腹的不适感;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更新体检设备,优化体检项目,使体检结果更准确,指导意见更科学;针对体检结果提供慢性病管理、入户随访、住院治疗、转诊治疗等后续服务,避免健康体检流于形式。

当天,城关镇中心卫生院为新民村73名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内,城关镇中心卫生院将依次奔赴辖区30个村4个城镇社区,为8000余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并将体检结果与健康指导意见及时反馈给他们,帮助老年人尽早发现健康风险因素,真正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作者:陈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