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村镇 > 正文内容

美丽乡村添新景

2024-03-07 15:01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体大小:【

走进石泉县喜河镇晨光村藕阳安置社区,干净宽阔的水泥路两侧绿意葱茏,家家户户房前屋后一块块绿油油的菜地错落有致、整齐美观,马路边小菜园里的各色蔬果在初春阳光的照耀下显得越发鲜嫩水灵,这是喜河镇庭院美化的一个缩影。

如今,喜河镇各村(社区)农户的房前屋后,没有了垃圾成堆,没有了杂草丛生,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片精致美观、井然有序的“小菜园”。

“我家门前这两块空地原来都是杂草,现在改造成了两个小菜园,种植黄瓜、白菜、茄子……既美化了庭院,又方便平时采摘,吃不完的还能拿去卖。”晨光村村民小李笑盈盈地说道。

“晨光村在配套设施完善的情况下,抢抓‘六小’暖心工程的机遇,利用马路边的荒废地,结合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庭院美化行动,谋划‘小菜园’项目,规划出75块小菜地。前年5月组织搬迁群众开展抽号认领仪式,并免费发放有机肥。”晨光村党支部书记代浩介绍说。

“搬到藕阳安置社区以后,各种配套设施都很健全,生活更有保障,日子也更加红火了。之前的小菜园抽号认领仪式上,我认领了4块地,撒籽栽苗、提水浇灌,现在这几块地的蔬果都长得很好,菠菜已经喜获丰收了。”在小菜园里采收菠菜的易地扶贫搬迁户陈绪平高兴地说。

与此同时,档山村党支部也在带领全村村民充分利用房前屋后闲置空间,如火如荼地进行庭院“小菜园”建设,按照宜菜则菜、宜果则果的原则,多形式扮靓乡村小庭院。

“在我们档山村,已经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规划建设了十余个‘小菜园’,不仅使村庄的整体环境得到美化提升,村民也可以在赶集日采摘新鲜蔬菜水果拿去集镇售卖,增加一些收入,大家对‘小菜园’建设都非常的支持。”档山村第一书记余凡说道。

当前,为推进乡村庭院美化行动取得实效,喜河镇以建设庭院“小菜园”为突破口,引导村民利用自家房前屋后边角地、空闲地、撂荒地种植蔬菜、水果,助力庭院美化,在扮靓乡村的同时,做到“添景”“添金”两不误。截至目前,喜河镇已打造2个“五美”庭院示范村,建成庭院美化示范户9户。

据了解,下一步,该镇将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进庭院“小菜园”建设,并充分发挥示范典型带动作用,以点带面,助推乡村庭院美化行动走深走实,不断刷新乡村颜值,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者:王玉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