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思想道德建设>弘德安康 > 正文内容

邹荣: “驻”好热土献芳华

2024-02-04 15:58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大小:【

“最近几天,我们对水街河道安排了巡回保洁作业,让石牛水街以更好的面貌在春节假期迎接游客的到来。”邹荣站在平利县长安镇高峰村石牛水街木板路上介绍道。

两年前,邹荣的人生航线在高峰村这片热土上有了新的起点。她满怀信心和期待,准备大干一场。然而烦琐冗杂的农村工作却让她有些力不从心,群众客气且礼貌的疏远让她心中万分着急。怎么办?在一次走访中,老书记李昌泰的一番话,让邹荣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窍门,民情需要脚步去丈量,民心需要实干去赢得!于是邹荣白天入户走访,晚上挑灯夜战,随着笔记本一起变厚的,是她对村情户情的了解,随着笔油一起变少的,是村民们对这个小姑娘的质疑。

石牛水街美食一条街打造过程中,也曾经历过群众的不理解,邹荣一开始想不明白,为什么像这样显而易见对大家好的事,却怎么也得不到支持。经过一次次的研判会、院落会,逐户走访讲政策、讲规划图景,了解村民意愿,实现他们愿景,水街人居环境整治终于顺利完成。看着这水清、岸绿、景美的石牛水街,那些日子流过的汗和泪终是让她收获了群众的认可和点赞,也正是这些经历让她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能力和心境都比往日更好更开阔。

两年来,邹荣走遍了高峰村的山山峁峁、家家户户,她从内心深处把村民当作家人,经常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关心村民日常,小到孩子成绩,大到婚丧嫁娶,她总是能帮就帮,能拉就拉。谁家过的有点困难,她格外放在心上,每周都要去家里串一串门,唠一唠家常,问一问、看一看,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排忧解难。“正宗农家散养土鸡,肉肥、味美、又健康,有需要的快快来找小邹!”有一段时间,微信好友们被邹荣发的这条消息轮番“轰炸”,看到她这么卖力的在朋友圈为村民“卖货”,询问后才得知,村民包盛平照顾年迈双亲,无法外出务工,勤劳的他在家养鸡养蜂、种植绞股蓝补贴家用,邹荣在入户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想着一定要把这个“勤快人”拉一把,她马上联系茶叶销售点,帮助解决包盛平家绞股蓝销售难的问题,又热心地向单位同事、亲朋好友推销蜂蜜来扩宽销路。“有了小邹跑前跑后的帮忙,我的担子轻松多了,多亏这小姑娘帮了我们家大忙。”说到邹荣,包盛平满是感激。

两年的驻村生活,邹荣不仅承担着村上巩固衔接各项工作,还主动参与了矛盾调解、防汛防滑、征地拆迁、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工作,当过“热锅上的蚂蚁”,也接过“烫手的山芋”……桩桩件件现在想起来,尽管有委屈有泪水,但都是她美好的回忆。

住在街道边的饶老太,平时有捡拾废旧纸箱纸壳在家门口乱堆乱放的习惯,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很不美观。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后,饶老太家理所应当成了重点整治对象。由于老人年事已高,生活习惯一时半会很难改变,邹荣和村干部多次上门都吃了闭门羹,为了解决问题,邹荣不停和干部一起“开小会”想办法,后来他们继续上门,从“嘴巴劝”换成了“动手干”,眼看着村干部经常来帮忙收拾,饶老太看着房前屋后的变化也逐渐理解了邹荣的一番苦心,自己也慢慢开始收拾整洁,现在,谁经过她家门前都要夸一句“嘿,这下又干净又整齐了!

长安硒茶小镇、石牛水街等知名景点都位于高峰村内,每到节假日这里游客如织,这也对村里的环境卫生带来不小挑战,除了统筹安排公益岗人员对村里卫生进行清扫,邹荣还同村干部一道组织村民定期开展“卫生之家”“星级文明户”等典型评选活动,动员村民向典型看齐,充分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契机,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引导作用,带领村民转作风、树新风,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形成农村人居环境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如今的高峰村,阡陌纵横、道路通畅,文明新风盛行,群众安居乐业,产业发展稳中有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作为国家级生态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的长安镇高峰村,依托良好的水生态、水资源,推动茶饮产业提质增效,依托女娲银峰公司管护好3200亩精品茶园,推进800亩低产茶园改造,逐步扩大夏秋茶生产规模,实现茶叶资源全利用。通过盘活洪福茶山、仿唐茶城、石牛水街旅游资源,打造洪福茶山茶廉文化基地,新建石牛水街、花卉廊架等打卡观光点,推进茶旅融合发展。石牛河流经该村,沿着河岸观光步道漫步,只见水清岸绿,徽派民居掩映,宛若进入江南水乡。2022年底,陕西省河长制办公室印发《关于命名“陕西省幸福河湖”的决定》,石牛河被命名为“陕西省幸福河”。近期,省水利厅发布第十三批省级水利风景区,平利县石牛河景区榜上有名。春节期间,石牛水街将同步常态开展文化演出活动,拉动核心景区旅游消费,举办“庆元宵、贺新春”烟火表演、传统民俗展演、石牛水街“激光灯秀”等主题活动,有效推动产、城、人、文全方位发展。

回望这两年驻村岁月,邹荣用脚步一遍一遍丈量着高峰村,她的心也留在了这,漫步在村里的茶园中,看着村美民富的高峰村,她觉得两年时光没有虚度,路上她曾经以为的“急流”和“险滩”,更像一场激流勇进的“冒险”,再回首,轻舟已过万重山。

作者:王婵 吴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