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村镇 > 正文内容

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4-01-22 10:14 来源:
字体大小:【

走进石泉县中池镇,一栋栋错落有致的房屋,一个个干净整洁的院落,一条条平坦笔直的道路,两旁的樟树依旧泛着绿意,成为寒冷冬日里一抹靓丽的色彩。2023年以来,中池镇下足“绣花功夫”,切实推动人居环境提“质”增“颜”,以环境的“高颜值”着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绘就生态宜居的美丽中池新画卷。

垃圾分类齐参与,“分”出文明新风尚

中池镇以省级镇域垃圾治理试点镇创建为抓手,调动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实现了垃圾分类从无到有、群众参与从少到多的转变。强设施奠定“分”的基础。全镇累计安装并投入使用分类垃圾亭30个,建成垃圾分拣转运中心、可回收垃圾分拣中心各1个,配发村级垃圾保洁车16辆,环卫工具80套,洒水车2辆、勾臂车辆3辆、压缩车1辆,分发到户垃圾桶300个,户分类垃圾桶30套。重宣传形成“分”的氛围。通过院坝会上讲、入户走访谈、微信公众号推、乡村大喇叭喊等方式积极组织动员全镇党员干部、公益岗位、志愿服务者、在家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将垃圾分类由“新鲜事”变为“平常事”。建机制激活“分”的动力。建立有害垃圾积分兑换机制,村民收集的有毒有害垃圾可以到爱心超市兑换积分,领取日常生活用品,将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由“硬性任务”变为“主动自觉”。截至目前,中池镇建成“垃圾分类兑换超市”12个,发放积分3万余分,参与群众3000余人次,兑换物品2700余件。

厕所革命齐推进,“改”出民生新福祉

坚持“小厕所、大民生”的理念,按照“有序推进、逐步清零、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思路,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讲政策激发“革”的活力。利用“四支队伍”力量,通过“大喇叭入耳、微信群入眼、宣传册入户”的方式,提高群众对改厕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分情况保证“革”的质量。由镇农综站组织专业人员统一施工,针对不同情况,因地制宜落实相关措施,确保改造一个、成功一个、好用一个。2023年中池镇完成改厕45户,新建公共厕所2个,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2%。重管护深化“革”的成效。完善厕所长效管护机制,明确村委会和农户自身责任,定期开展卫生厕所“回头看”,确保卫生厕所能正常使用。

人居环境齐整治,“整”出美丽新图景

全镇投入资金200余万元,清理乱搭乱建7处,新建生态公厕1个,小型停车区2处,花墙2000延米,农房外观提升20余户,完成迎池路沿线节点绿化美化3处。成立了13支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集中整治30余次,1100余人次参与。开展人居环境现场观摩会3次、美丽庭院示范户评比8次,集体经济分红与人居环境相挂钩。通过多措并举,形成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人民群众紧随其后的干事氛围。

人居环境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下一步,中池镇将继续深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深走实,擦亮群众幸福底色,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