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新闻动态>文明要闻 > 正文内容

学出忠诚信仰 学出奋进动力 学出为民情怀——安康市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综述(一)

2023-11-06 09:39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体大小:【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市上下把“学思想”作为首位任务贯穿始终,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不折不扣做好规定动作,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学出忠诚信仰

理论学习是铸魂之基,是强能之要,更是党员干部履职之需。市委举办为期7天的封闭式读书班,带着嘱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对照联系学,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带好头、作示范。

各级党委(党组)通过集体学习、党课辅导、“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组织学习,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展现了良好的学习风貌。

市政协党组坚持用好“第一议题”制度,学深悟透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出忠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本领素养,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机关干部坚持每天自学1个小时,党组坚持每周开展1次“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以《习近平著作选读》等为重点,常态化开展“书香政协——委员邀您共读书”活动,以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

恒口示范区党工委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强化分类指导、突出精准施策,将辖区160个基层党组织4752名党员全部纳入清单化、表格化管理。立足机关、村社区、中小学校、公立医院、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实际,制定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分类指导。成立联络组,按照“县级领导联片、科级领导联村、驻村干部负责”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安康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小个专”领域党员人员分散、流动性强、线下管理难度大的特点,依托“互联网+党建”新模式,搭建“小个专”党建平台,利用微信小程序发布主题教育学习资料和有声书49期,通过“邮寄一套资料、拨通一个电话、征集一条建议”的方式,确保基层流动党员主题教育学习上“不缺课”、理论上“不漏学”、精神上“不掉队”。

学出奋进动力

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全市上下牢牢把握“三个实实在在”精髓要义,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党员干部扑下身子干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全力以赴将主题教育成效实实在在转化为加快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的奋进动力。

市委编办深入落实“四下基层”要求,着力破解我市乡镇社会治理存在的体制机制难题,在汉滨、旬阳、平利、汉阴等9个乡镇开展创新改革试点,通过重塑机构职能体系、优化乡镇机构设置、强化驻镇机构管理、推动乡镇扩权赋能、夯实乡镇综合执法、创新人事薪酬制度,有效破解县镇管理体制不顺、权责不对等、机构设置不适应、乡镇便民服务不高效、综合执法手段不强、事业身份人员晋升难以及基层队伍干事创业动力不足的难题。

旬阳市领导干部下沉一线,围绕群众反映强烈而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集中破解的问题、干部思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确定37个调研课题,对12个正反面典型案例进行解剖式调研,解决群众“关键小事”32件,推动交房即交证、零工市场信息数字化、城区车辆规范停放等10项民生实事顺利落地。推行县级领导信访积案包抓化解制度,要求每名领导至少包抓1个信访积案,现已成功化解久拖未决问题32个。

岚皋县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扎实推进“三个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134个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益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13个村(社区)经营性收益达到50万元以上,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市上下达的农村集体经济“培强扶壮”工作任务,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56%。

宁陕县着力在推动发展上下功夫,深入推行“联系群众全覆盖、服务群众全覆盖”群众工作法,2432名党员干部与19489户群众结对子,有效破解惠民政策“落不细”、为民服务“跟不上”难题;明确创优、创建、创新任务214项,聚焦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推行“一张单子督到底”的督办、督查、督考工作机制,以“硬措施”激励干部“敢作为”。

瀛湖生态旅游区大力践行“深、实、细、准、效”五字诀,重点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生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开展调查研究。针对9月以来连续强降雨导致瀛湖库区堆积大量漂浮物问题,党工委按照“边调研、边总结、边提升”的思路,组建以党员干部为主力的突击队对瀛湖核心景区漂浮物实施攻坚打捞的同时,不断健全完善“水岸一体”长效治理机制,积极构建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统筹”的治水新格局。

学出为民情怀

让党员受教育,让发展见成效,让群众得实惠。主题教育中,我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推动民生问题解决,切实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市住建局紧紧把主题教育同主责主业相结合,坚持“实”字当先,“干”字为要,以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质效为抓手,在中心城区显要位置建设了一批“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饮水、累可歇脚、伤可急救、临时避雨”的“红色驿站”。同时,通过拓展服务内容、细化管理制度、培养志愿者队伍等举措,保障其常态化运行。此外,驿站还设置了意见簿,用以及时收集民情、反映民意、汇聚民智,同步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限期推动整改,以务实举措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石泉县围绕文化旅游全县支柱产业发展组织调研,逐一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对有条件整改的立行立改,对条件尚不成熟的制订计划限时整改。目前,已经在全县4个旅游服务中心、景区景点和游客出行重点区域的12个公厕安装热水设备54台(套),并配备冷热水龙头69个,安装一批直饮净水器,有效解决了游客、居民群众洗手无热水和直饮水的问题。

平利县城关镇东城社区党支部把服务群众贯穿始终,多措并举广泛征集群众“微心愿”,梳理形成关爱留守老人、丰富文化活动、完善基础设施等需求清单33项,已办理20项;积极推行党员“三亮三问”,组织党员到社区报到领岗,开展承诺践诺活动,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助残扶弱、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17场次,办好为民实事72件,化解矛盾16件,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作者:刘渊 陈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