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新闻动态>文明要闻 > 正文内容

陕南民歌唱响安康

2023-10-16 10:54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大小:【

日前,“大地欢歌”2023年陕西省群众文化节安康分会场暨“文化安康大舞台”系列惠民展演活动第二届全民K(陕南民歌)大赛在西城阁举办,来自全市的20多名歌手参赛。

本次大赛由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主办,安康市群众艺术馆、汉滨区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及9个县(市、区)文旅广电局承办,紧扣“文化安康大舞台”系列惠民展演的主题,参赛曲目包括优秀的陕南传统民歌、根据民歌改编的作品、具有陕南风格的新创作品。体裁上含山歌、小调、劳动号子、仪式歌、风俗歌曲、新创民歌等。不分男女、不计年龄、不限地域,不分专业、业余,老百姓人人都可参与。演唱形式不限,重唱、独唱、组合均可,伴奏形式不限。

“这样的大赛很有意义,让陕南民歌展现给更多的人,这也是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作贡献。”参赛选手刘景涛激动地说。

“举办此次大赛是为了推动陕南民歌的传承和发展,并为广大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现才艺、交流互动的舞台。通过精彩的歌唱表演,我们可以感受到陕南民歌的情感与美妙,领略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力量。相信陕南民歌尤其是原生态歌曲,将会走出陕西、走向全国。”汉滨区文化和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陕南民歌是陕西省秦岭以南的秦巴山区传统民俗文化,完美体现了陕西省的传统民俗风情,是不可多得的文化瑰宝。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曲调委婉舒展,有高腔、平腔之分,感情柔和细腻,多有川楚之风。

作者:赵婧 (责编 曹艺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