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新闻动态>文明要闻 > 正文内容

石泉入选全省首批低碳近零碳试点名单

2023-10-13 15:07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体大小:【

近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公布陕西省低碳近零碳试点名单的通知》,13个县(区)、8个园区成功入选全省首批低碳近零碳试点单位,石泉县位列其中。

石泉县地处秦巴腹地、汉水之滨,素有“秦巴山水·石泉十美”之称,是国家秦巴生物多样性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南水北调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西部一蚕桑产业大县、西部重要的电力能源基地和秦巴汉水生态旅游重要目的地。该县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具有开展创建低碳近零碳县试点的基础优势,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等称号。

近年来,石泉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基础上,积极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该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绿色种植养殖、富硒食品预制菜等产业,加强县域资源绿色开发和高效转化,生态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稳步提升,低碳近零碳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一系列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模式新典范,为全省低碳近零碳发展树立了示范样板。

石泉县将积极探索低碳近零碳试点途径,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面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地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升级之路,持续壮大生态绿色产业规模,进一步增强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和减污降碳协同治理能力,让绿色低碳生产生活理念深入人心,使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美好石泉的核心吸引力和竞争力。

作者:许兵 (责编 曹艺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