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思想道德建设>诚信建设>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我市打造信用品牌护航营商环境

2023-09-11 15:23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安康聚焦打造“安康诚信 诚信安康”城市信用建设品牌,推动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有效融合。

抓共享、强保障。按照集约高效原则,目前已形成“一微一网一店两平台”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应用服务系统,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平台和数据支撑(“一微”:“信用安康”微信公众号;“一网”:“信用安康”门户网站;“一店”:“秦信融”安康旗舰店;“两平台”:安康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安康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截至目前,安康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信息1.18亿条,其中,法人信息7064万条;“双公示”信息758万条。累计提供市场主体信用查询超900万次。

抓监管、优服务。市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已在13个领域建立了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对两家“屡罚不改”违法失信企业开展集中约谈,督促失信企业及时纠正违法失信行为。聚焦“信用+政务服务”,在安康市综合受理平台嵌入信用查询,将联合奖惩嵌入行政审批服务系统。持续畅通信用修复“绿色通道”,办理市场主体信用修复初核93件。持续加大财信担保支持力度,累计向市财信担保公司注入资金1.8亿元。截至7月底,全市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88.65亿元;市财信担保公司完成评审担保贷款授信119户123笔,金额15.16亿元。

抓监测、促践诺。开展《新时代公务员诚信建设理论与实践》进机关活动和政府机构失信事项排查,配合省信用办常态化开展政务诚信监测。安康铁路运输法院创新运用《预处罚通知书》,督促党政机关依法履行判决义务,搭建政府机构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防火墙”。截至目前,安康市无政府机构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在省对市、县(区)政务诚信评价中,安康获评优秀等次。

抓创新、出成效。安康高新区以“信用+”为载体创新场景应用,紧扣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的目标,打造“信用赋能+放心消费”,坚持“企业自律+行业自治+社会监督+政府监管”一体化推进,加快信用数据在民生领域的作用发挥,积极部署推进全域放心消费建设工作,有效探索了以信用监管促进提振消费的新路径。

抓宣传、创示范。通过集中宣传时机,面向群众宣传推广信用法规政策、诚信文明典型、行业信用建设成果。鼓励县(市、区)积极创建省级信用建设示范县(示范园区),安康高新区已成功入选第二批示范创建,目前正在组织县区积极开展第三批示范申创。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安排,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优化信用建设工作机制、提高信用信息归集质量、拓宽信用应用场景、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深化诚信文化宣传,推动“安康诚信 诚信安康”城市信用建设品牌迈上更高水平,为“三个年”活动持续赋能增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积极贡献“信用力量”。

作者: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