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志愿服务 > 正文内容

岚皋:“志愿红”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走深走实

2023-07-20 11:14 来源:
字体大小:【


在岚皋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行走在大街小巷劝导文明、穿梭于社区楼栋清理卫生、围坐在乡村站点宣讲宣传,用实际行动为这方土地增添着温暖的颜色,谱写着文明的乐章。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岚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近年来,岚皋县以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载体,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为全社会集聚了向上向善的力量,为城市文明撑起了新的高度。

制度化推进志愿服务全覆盖

岚皋县积极探索有效运行机制,印发《岚皋县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培育工作方案》,出台《岚皋县志愿服务嘉许激励办法》等多个政策性文件,建立健全登记注册、组织培训、活动记录、评选先进等工作机制,多次表彰奖励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和先进个人,有力推动了全县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全县依托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3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了一批覆盖基层的志愿服务站点。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景区、车站、商超、医院、窗口单位等地都设立了志愿服务点,形成了城乡全覆盖的志愿服务格局。

常态化推进万余志愿者活跃在城乡

“您好,现在是红灯,请遵守交通规则。”在岚皋县城区重点交通路口,早晚高峰期都能听到文明交通志愿者的善意提醒,让繁忙的交通井然有序。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一个又一个志愿者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河道清理、乡风文明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一批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影响广泛的先进典型。

城关中学教师罗德慧从身边小事做起,组织带领学校师生及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参与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项目85个,志愿服务时长1085小时;吴成诚,政协岚皋县十届委员、岚皋县义工联合会会长、岚皋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在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的十余年里,他先后发起各类志愿服务项目60余个,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服务留守儿童、孤残老人、困难大学生等10000余人次……

目前,全县共注册志愿者11524人,建立了县、镇、村三级志愿服务组织架构,包括1个县级志愿服务总队、12个镇级志愿服务分队、136个村级志愿服务队。其中省级“最美志愿者”4名、市级“最美志愿者”15名、省级“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个、市级“最佳志愿服务组织”7个、省级“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个、市级“最佳志愿服务项目”6个。党员志愿者、职工志愿者、科普志愿者、环保志愿者……一个个志愿者组织如千帆竞发活跃在岚皋大地,传播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引领着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品牌化推进志愿服务“多点开花”

“阿姨,您看看这个发型满意吗?如果哪里觉得不满意,我给您再慢慢修剪一下。”艺术人生理发店的理发师杨春强细心地问道。

“平时的头发要攒好久才剪一次,有了你们这么贴心的上门理发,真是太好了!手艺还好,真是方便了我们老人家。”理完发的曾老太太对着镜子照了照,很是满意。

“爱心义剪”志愿服务小分队的志愿者走进社区,上门入户为年龄偏大、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开展爱心义剪,细心周到的服务和一句句关心问候都成为老人们心底的一股情感暖流。

据悉,“爱心义剪”是岚皋县坚持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化推进过程中打造的“样板”项目之一。除此之外,岚皋县还打造睦邻之家、群众大舞台、思政第一课、文明交通劝导、乐游岚皋、岚城义警、岚皋妹子等1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大批志愿者报名参与其中,“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在当地已蔚然成风。

“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志愿服务,是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标尺。下一步,我们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红’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为建设和美岚皋贡献志愿力量。”岚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县创文办常务副主任杨岚英表示。


作者: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