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志愿服务 > 正文内容

白河:志愿服务“小积分”撬起文明实践“大能量”

2023-06-09 17:36 来源:
字体大小:【

“我有500积分,我想兑换一张景区门票。”“我有300积分,可以兑换观影券吗?”……在白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参加积分兑换的志愿者络绎不绝。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白河县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平台,以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制定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嘉许激励办法,把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善行义举量化为积分,根据志愿服务时长兑换不同的物品,鼓励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推进社会治理,用积分兑换激发社会文明新动能。

清风社区的赵芝敏参加志愿服务已有10年,去年和朋友一起在白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平台注册成为志愿者后,积极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平台派单的理论宣讲、环境保护、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和清风社区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的“情暖夕阳 关爱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

“每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都会根据服务时长获得积分,一小时积1分,有时是2分,有时是5分,我现在已经累计有800多分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次组织开展的积分兑换有许多物品,我用100积分兑换了一张观影券,剩下的积分存着下次兑换。我觉得这种积分兑换是对我参与志愿服务的一种肯定和鼓励,接下来我将更加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社会奉献一份力量。”赵芝敏拿着兑换的观影券开心的说道。

服务换积分,积分兑实物,实物促服务。白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分兑换区货柜上整齐摆放着魔芋干、花椒酱、木瓜醋等农特产品和观影券、购书券、景区门票等礼品券,墙上悬挂着本季度的积分记录表和志愿服务之星。截止目前,已有3000余名志愿者参与积分兑换。

伴随着积分兑换办法的推行,获得积分的成就感持续提振居民的精气神,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文明乡风的引导者、倡导者,“小积分”持续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形成。下一步,白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进一步推广志愿服务积分制,激励更多的群众参与志愿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培育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纪围 刘淑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