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思想道德建设>弘德安康 > 正文内容

白河县:多举措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23-05-17 09:13 来源:
字体大小:【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今年以来,白河县以着力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水平、精神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创新实践能力为抓手,多举措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加强网络管理,在“净”上下功夫。下发《网络宣传工作方案》《关于开展防范青少年网络沉迷专项行动的通知》,就未成年网络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进行再明确、再部署,同时组织多家属地网站和自媒体代表人士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夯实各平台账号主体责任,强化互联网行业规范管理。加强与县委政法委、县网安大队、县文化执法大队等部门的处置联动,紧盯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处置,定期组织校园网络环境安全专项检查,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

深化“护苗”行动,在“严”上下功夫。要求46所中小学对校内图书、期刊、电子读物认真开展自查,同时,县“扫黄打非”办联合文化执法、公安、教体科技等部门,广泛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重点查处各种政治性有害出版物、侵权盗版物和宗教类非法出版物。截至目前,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6次,深入各中小学、乡镇开展宣传活动1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突出主题活动,在“实”上下功夫。借助开学季、学雷锋日、清明节等时机,学校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积极开展“延安精神浸血脉 德润安康育新人”、“文明有我志愿白河”等教育实践活动。同时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教育、食品安全教育、禁毒教育和法制教育宣传,切实抓牢安全弦,筑牢生命线,不断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目前累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40余场次。

强化示范带动,在“引”上下功夫。深入挖掘一批思想政治过硬、品学兼优、影响良好的先进典型,并积极向省市推荐。同时,发挥好2022年度安康市“新时代好少年”师雅轩同学、李梓萱同学先进事迹的感化作用,通过各类媒介广泛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的浓厚氛围。

作者: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