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思想道德建设>弘德安康 > 正文内容

沈兰忠:勤劳为本孝当先 言传身教树榜样

2023-02-27 10:40 来源:汉阴融媒号
字体大小:【

在陕西安康市汉阴县双乳镇,提起沈兰忠,人们总会竖起大拇指。他用勤劳的双手支撑起家庭的重担,用博大的爱照管年迈的岳父岳母,他用自己的行动默默诠释“孝道”的真谛,让自己的人生焕发了炫目光彩,他将好家风传递给了下一代,为后辈树立了好榜样。

沈兰忠今年51岁,现居住于汉阴县双乳镇双乳村八组,目前是汉阴县委门房的一名保安。1998年,沈兰忠与双乳村居民邹利华(已故)结为夫妻,成为邹家的上门女婿。岳父正直厚道、淳朴,岳母热情周到,妻子勤劳爱家,二人婚后感情和睦,一家人其乐融融。

人生之路从来都没有一帆风顺的。2005年,沈兰忠的妻子邹利华因故去世,留下年幼的女儿和年迈的双亲,家庭因看病也变得负债累累。岳母由于女儿骤然离世一时难以接受而卧床不起,岳父也因噩耗而消沉。沈兰忠虽然很痛心,但他没有逃避他该承担的责任,在与家里人进行交流之后,他决定留在这个家庭里,挑起家庭的重担。

“我从小受我父母的影响,当年我外婆也是他们照顾的,我妻子(前妻)不在了,她父母也是我的父母,这两位老人对我也特别好,很通情达理,我有责任照顾他们。”沈兰忠说。

在岳父岳母身体状况好转以后,沈兰忠决定外出打工来偿还所欠下的债务。在外面工作的几年,沈兰忠吃苦耐劳,踏实肯干,按时给家里寄生活费。几年后,生活有所好转,家里债务很快就还清了,日子也一天天红火起来。家里人考虑到女儿还小,沈兰忠也还年轻,就让沈兰忠再婚,组建一个新的家庭。2009年家里迎来了一位新成员,沈兰忠的二女儿出生了,这也给家里增添了新的气息,给家里带来了新的活力,两位老人也喜笑颜开,让沉闷了许久的家庭带来了一丝丝喜气。

“兰忠到我们家里20多年,对我们两老也好,重活脏活都是他抢着干,我有一年受了伤,骑车把脚崴了,当时走不了路,就送到医院里去,在医院里都是他把我背上背下。”谈起沈兰忠,岳父邹宗鲁笑着说道。古稀之年的两位老人,由于长期的辛苦操劳身体落下了多种疾病,只要父母身体感到不适,沈兰忠总是第一时间赶到他们身边,跑上跑下陪着父母去医院做各项检查。穿衣、洗漱、洗脚这些劳累繁琐而又必需的日常护理工作沈兰忠都是亲力亲为,任劳任怨。因为患病,老人们胃口不好,他总是费尽心思,迎合老人们的口味,不重样地给老人们做饭菜,让老人们吃好。如今,两位老人的身体也有所好转,也从丧女的痛苦当中走了出来,心情比从前更加豁达。

在沈兰忠身上我们看到了几千年来深印在中华儿女心头的“孝”字。在沈兰忠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孩子们也从小就知道要孝顺父母的道理。

“我的爸爸是我从小到大的一个榜样,从他的身上我知道了为人父母应该怎样做,为人子女应该怎样做,他在工作上一直是兢兢业业,在家庭当中是一个勤快孝顺的人,所以对我来说不管是现在还是以后,我应该一直向他学习,也做一个勤快孝顺的人。”沈兰忠的大女儿邹颖说。

这位普通的农民,付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亲情,他爱老人、爱妻子、爱子女。他用他那颗善良的心温暖着老人,正是像他这样一些勤劳、善良、淳朴的人们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美德,正是他们无怨无悔地奉献,使多少家庭充满了温馨,充满了幸福。


作者:王建霞 沈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