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内容

汉滨区石梯镇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会

2022-05-16 17:45 来源:
字体大小:【

为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后,5月16日,石梯镇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第一书记召开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会。

会议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关知识进行了辅导培训,传达学习了5月5日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并就《汉滨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施方案》《汉滨区全面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安排》《关于开展“文明实践 城乡共建”活动的通知》及《汉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工作导引》等“3个导引”文件精神深入组织学习,安排部署推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志愿服务队组建等工作。

会议指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工程,是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有效载体,是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促进新民风建设的重要手段。各村、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的重大意义,着力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全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绩。

会议强调,一要高度重视,迅速部署推进。按照区委安排,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要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时间紧、任务重,各村、各部门要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事项,克服经费、阵地、人员等一切困难,落实人员、压紧责任,盘清底子、列好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务必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要整合资源,建好实践阵地。坚持“因地制宜、标准规范、功能配套、简约适度”“一村一建设方案”“一村一志愿服务品牌”的原则,整合村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党建会议室、活动广场、农家书屋、乡村大舞台、扶贫超市等现有资源,挖掘发挥特色资源优势,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五有”标准,建好阵地,搞好活动。争取花小钱办大事,杜绝大拆大建、铺张浪费、面子工程。三要协调联动,凝聚工作合力。按照区、镇、村三级共建原则,区级帮扶帮建部门要结合实际和群众所需,充分发挥教育引导、服务指导和组织领导作用,帮助基层提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水平;镇村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加强同上级帮扶部门的精准对接、协调配合,凝聚最大工作合力,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得好、管得好、作用发挥得好四要因地制宜,打造服务品牌。各村要精细谋划,结合村情实际、地方特色和群众所需,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城东新区融合发展、人地矛盾调解、保护汉江母亲河、传统文化文艺传承保护等“一村一品”服务项目,确保文明实践活动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为民服务的质量水平。

作者:王丽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