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未成年人 > 正文内容

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小农人”栽秧种田收割忙

2022-05-16 08:55 来源:
字体大小:【

立夏时节收种忙,5月11日,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的劳动基地作物长势喜人,蔬菜牵藤起蔓,油菜成熟待收,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忙着插秧割油菜,知农事、干农活、作农人,学习农耕文化,体验劳动乐趣。


“分秧苗、夹秧苗、插秧苗、扶秧苗,注意深浅,保持株距……”一位农民大叔在田里一边讲解,一边作示范。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挽起裤腿、拿起秧苗、跳进田里,大胆地进行插秧实践,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拿着秧苗却不怎么顺手,栽深了,拔掉重栽,栽歪了,就用绳子牵线,泥浆溅在身上都全然不顾,腰酸疼痛却不言累,劳动的快乐写满笑容


油菜地里,一场割油菜比赛在悄然进行,只见学生们弓背弯腰,一手挥着镰刀,一手把着油菜杆,用力割断,堆放成垛,虽然动作不熟练,但却都很卖力,看谁割得多,割得快,额头渗出了汗珠,谁都不愿意示弱,旁边的同学也不住地为他们拍手叫好。在劳动体验中,付出的是艰辛和汗水,收获的喜悦和希望。 

据了解,该校于2021年被授予“安康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学校依托校内劳动教育基地,积极开发建设“两段五小三结合”劳动教育课程,划分班级“责任田”和“承包地”,让学生开展劳动体验,学会栽田种地,参与田间管理,做懂行的“小农人”,健体以劳育德,磨炼意志品质,提高实践能力,促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作者:谢菡 吴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