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未成年人 > 正文内容

平利县大贵镇中心小学:“双减”背景下劳动教育正当时

2022-05-11 14:43 来源:
字体大小:【

在“双减”政策背景下,为党的教育方针落地落实,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本学期,平利县大贵镇中心小学在学校附近专门租地开辟了一块学农劳动实践基地,将劳动教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强化学生的劳动意识,让学生更好地践行劳动教育理念。


“同学们,我们现在要种植的是茄子,在栽种它的时候,有的同学们挖的坑比较浅,这个土要稍微挖深一点,这样的话可以让苗子更好地吸收土壤的养分。”在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有的拿着锄头挖,有的栽菜苗,有的浇水,挖土、栽种、盖土、浇水……俨然一个“小农人”的样子,在各自班级的基地里忙得不亦乐乎。


“今天老师带领我们种菜了,我知道了怎么挖土、怎么栽苗,老师说种辣椒的时候我挖的坑太浅了,种玉米的时候挖坑又太深了,原来种地也不容易呀。虽然种的过程很辛苦,但是和同学们一起劳动,也学到了很多知识,我觉得很开心,你看!这一块就是我们班的种植园子。”放学时许多同学就忍不住兴奋地和家长分享劳动的喜悦。


对学校开展的这种从课堂教学走向课外劳动实践的做法,前期在针对种苗和工具提供中的家校沟通里,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回家认真地向家长请教了适合现在季节栽种的瓜果蔬菜,询问的那叫一个细致。”驻足在实践基地边的家长们也纷纷感慨:“现在看到孩子们下地自己种这些瓜果蔬菜,有模有样的。孩子很开心,我们也很开心,相比以往只说教,这样的实践课程搞得很好,我们家长也很支持。”

据了解,该校在“双减”背景下,加强了对家庭劳动教育的指导,通过家长会、班级交流群等途径,建立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乡村为依托的协同实施机制。该校将学校劳动教育和劳动实践、校外劳动、家庭劳动有机结合,整合劳动教育资源,有效地开展实践活动,在互动和融合中让学生劳有所获、动有所乐,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弘扬热爱劳动的精神,不断提升学生的劳动技能,把“学知识”和“育人”有效结合,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作者:王丹丹 刘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