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内容

旬阳市文明实践中心抢抓时令传授技能“上手干”

2022-04-29 09:03 来源:
字体大小:【

旬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立足山区农业基础薄弱种植技术短缺问题,在春耕生产关键时期,把握时令节气,普及农技知识,推广实用技术,培育孵化乡土人才,打造“永不撤退”的服务力量,促使广大群众扛牢“米袋子”、端牢“饭碗子”

时值谷雨,春光正盛。关口镇大庙村人头攒动,该市农技科普志愿服务队正在村里开展现场技术培训,高级农艺师王能宝围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所需的精细整地、品种选用、播种密度、科学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并在大庙村七组示范地进行实地操作演示,这是全市大抓农业技术指导、落实粮食生产责任制的缩影。

无独有偶。该市甘溪镇种植玉米、大豆历史悠久,有着较好的土地条件。年初,镇上通过科学规划,制定全镇1750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趁着天气晴好,镇文明实践所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在十字岭村召开技术培训现场会,变“嘴上说”“上手干”,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要领,推进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


为抢抓时令,促农增收,旬阳市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统筹、调度、培训、示范的职能作用,打通农广校、科技信息站、科普示范园等行业管理壁垒,采取内引外联相结合办法,组建农技科普服务队,传技术,提技能,促农增产增收。目前,全市已确定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50亩以上示范点237个,通过技能培训,实践推广,保障在春耕期间完成大豆种植61000亩、复合种植33000亩任务。


农技科普服务如何拓展延伸、走深走实?旬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胆探索,把优质资源向基层一线下沉,下派科技特派员,培育孵化乡土人才,推选“土专家”“田秀才”“乡能贤达”等兼任实践员,组建“永不撤退”的志愿服务队伍,打造文明实践零距离便民服务圈,推动农技科普服务长流水、不断线。

小河镇金坡村是全市乡村振兴建设示范村。近日,该村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张功利,将本村蜂农果农组织起来,把产业大田变成培训现场,采取观摩体验、实践操作、实习演练的办法,熟练地打开蜂箱,检查蜜蜂分巢,讲解虫害防治知识和丰产养殖技能,他说:“今年合作社首次迎来蜜蜂枇杷二重奏,一方面巧用蜜蜂给果树授粉,另一方面蜜蜂又能采花酿蜜,实现树上有果卖、树下有蜜收的双重效益”。

4月27日,在陕西旬阳市神河镇台子村二组一片整齐的烟草地里,一群“红马甲”和农民忙着择苗、下苗、培土、施肥,望着一垄垄插满绿苗的地膜,烟民鲁绪才嘴角咧开了笑容。

“五味子与农作物种植不同,既要施用农家肥,春末夏初还要及时搭架,保障能充分吸收阳光”,该市红军镇红军村农民“土专家”闻家成,一边搭架田管,一边为前来“取经”的村民们传授五味子管护技术。

眼下,正是烤烟、特色林果、种养技能传授的黄金时期,旬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全力整合农业、林业、烟草、牲畜等600余名农业技术骨干志愿队伍的基础上,建设科技培训基地7个,组织招募近1000余名一线农民技能型志愿者,编组成烟草、魔芋、拐枣等8个科技志愿服务队,细化服务分队40余支,由309名科技特派员作为骨干力量,通过 “点单式”“院坝会”“处方签”等方式提供培训指导和上门服务,先后举办现场技能培训450场次,开展技术服务受益群众达4万人次,赢得广泛赞誉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