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思想道德建设>弘德安康 > 正文内容

点亮“志愿红” 争做“暖心人”

2022-04-26 09:59 来源:
字体大小:【

“祝李妈妈生日快乐!”425日一早,李宗环收到这条祝福微信,心头一热,自己陪伴了3年多的留守儿童王诗语长大了,懂得感恩了,一股幸福感夹杂着成就感在心头翻涌。

今年55岁的数学教师李宗环和49岁的刘宏旬阳市双河镇中心学校留守儿童守护专员。双河镇辖区人均耕地少,村里的青壮年大都在外打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项目“留守儿童之家”在学校落地后,曾经做过留守儿童妈妈的李宗环老师在教学之余踊跃挑起重担20219月正式成为94个孩子的“童伴妈妈”。20223月,双河镇留守孩子的数量减少到了92名。



到岗后,李宗环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家访,摸清家底,为学校里每位留守儿童建立信息档案。家访过程中,王诗语给她留下了很深印象:“母亲去世、父亲失联,从小跟随外婆生活,家庭无经济来源,本人还患有矮小症。因身体原因,她有自卑心理,对外界很排斥。”从此,李宗环对小诗尤为留意,经常去她家陪她说话,开导她、鼓励她,还邀请她到学校留守儿童之家”跟小朋友们一起玩耍。渐渐地,小诗变得开朗活泼起来。李宗环通过“童伴计划”项目尽力帮助她,“去年小诗要上初中,我跑到县里帮她协调学校,号召学校进行爱心募捐活动。”


每个周末,李宗环都会带上自己的女儿潇潇赶来“留守儿童之家”,跟孩子们一起玩玩具、做游戏,让孩子们在语音室里和父母视频通话,教他们唱歌,还辅导他们做作业,在阅览室一起读书,“寒暑假,会有大学生志愿者来陪孩子们,平时也会请交警来讲交通安全,请艺术机构来教画画唱歌,有时还带孩子们去城里参观。”李宗环想着法子增加孩子们的知识,开阔他们的眼界。

“不仅要让孩子们说话有人听、烦恼有人解、孤单有人陪,更重要的是作为一根连接亲情的纽带,要拉近留守儿童和他们父母之间的距离。”李宗环通过微信建立了本留守儿童家长群,让每个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近况,同时也让孩子感觉父母一直在关注着自己。

“补位而不越位。”李宗环认为,“童伴妈妈”的陪伴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留守儿童父母关爱的缺失,还是比不了父母在身边的满足感,所以“童伴妈妈”的地位不是替代父母,而是督促父母履行落实监护责任。让她高兴的是,目前已有3名留守儿童家长返乡回来陪孩子。

“留守儿童之家”自2021成立以来李宗环和刘宏共计开放“童伴之家”近100天,开展活动30余场,家访200多人次,受到乡亲父老、留守儿童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留守儿童关爱需要爱心志愿者的踊跃参与,你的每一次善举,都有可能改变孩子的一生。”旬阳市教体科技局相关负责人深情地说。

作者:陈孝伟 何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