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思想道德建设>弘德安康 > 正文内容

追光者“陈妈妈”

2022-04-20 14:39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体大小:【

她扎根基层33年,用心用情钻研教学,为农村教育事业奉献青春和热血,为“山里的孩子”种下“发奋学习,回报家乡,建设祖国”的“信念的种子”。她就是平利县广佛镇中心小学的陈衍梅老师。

在学校里,陈衍梅是同事的榜样,正能量的楷模。除了日常教学工作,她还经常主动承担临时性工作;长期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做主题分享及团体心理辅导。年轻教师参加赛教活动,她耐心指导;同事遇到困惑难题,她主动排忧解难,支持鼓励;学生有困难,她倾力帮助。

陈衍梅不只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她还有个特殊的身份“陈妈妈”。她热心公益,关注困境儿童。在2016年的一次走访中,认识了一个男孩,名叫小涛。早年,小涛的母亲生下他就离家出走了,父亲和叔叔也都意外离世,留下孤苦无依的小涛与年迈的奶奶。老家离集镇太远了,为了方便小涛上学、奶奶治病,祖孙俩就在学校后面租了一间简陋的民房住下。镇政府为他做了事实孤儿认定等政策,家里基本生活和求学求医得到了保障。了解了情况之后,陈衍梅立马联系了两个外地的好心人,资助他们;生活、学习上对小涛也是关爱有加。2017年冬天小涛奶奶摔伤卧床不起,陈衍梅知道了,为了让奶奶安心养病,也让小涛能正常上课,二话不说,便主动把小涛接到自己身边,照顾他的衣食起居,辅导他写作业,一忙就是三个多月。自从小涛生命中有了“陈妈妈”的陪伴,他的性格开朗活泼了不少,他说:“我要好好学习,以后让奶奶过上好日子,不让‘陈妈妈’失望。”

在一次公益活动中,陈衍梅接触到残障儿童,“看着他们自卑胆怯的样子,我的心都疼了。”残障儿童也应该有个完整的童年,从此她就投入到残障人士的帮扶中。参与安康市援少会的助残活动,担任“慈幼计划”残障儿童守护官,每月定期捐款,倡议社会募捐用于解决困难家庭残障孩子照料费用问题,改善他们的教育生活环境。利用休息时间和寒暑假去机构看望残障少年儿童,给他们做饭,陪他们做游戏、聊天……她说:“这些孩子虽然身体残疾,可当我们接近他们,融入他们,他们叫我‘陈妈妈’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们有着天使般的灵魂,他们懂得感恩和爱。与他们相处也是净化自己的灵魂的过程,我也特别享受做他们幸福的守护官。”

“陈妈妈”为了能更好地帮助到孩子们,她不断参加传统文化学习、心理咨询师培训及体验式培训师的学习,利用自身特长,坚持为山区少年儿童开展传统文化宣讲、心理健康辅导、关爱成长体验式培训活动,惠及学生5000多人次。

每年暑假,她都在公益夏令营活动中做志愿服务,全程陪伴着那些留守儿童、单亲孩子及事实孤儿,白天带他们亲近自然、做互动小游戏,晚上陪他们谈心。渐渐地熟络起来了,活动结束离别的时候,孩子们都很舍不得,有的紧紧抱着“陈妈妈”哭着,不撒手。

作为平利援少会的主要负责人之一,陈衍梅积极倡议和感召更多人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中。2015年至今,她参与、策划、组织援少会志愿者开展各类公益慈善活动300多场次,志愿服务项目200多个,援助贫困、留守、孤残少年儿童200余人,累计服务时长达2295个小时。

她常说:“人活着就是要学会付出,善于付出。”“有能力去帮助别人是莫大的幸福,千万不要想着回报,因为懂得爱,本身就是最大的回报。”

五星级志愿者,陕西省最美志愿者,县、镇人大代表,县优秀教师,乡村首席教师,安康援少会传统文化宣讲团讲师……这一个个响亮的称号是她公益路上最深刻最有意义的印记。陈衍梅就是一个“追光者”,在教学、公益、立己达人的路上坚定前行,她以慈为情、以爱为灯,用脚步丈量公益之路、用汗水浇灌“奉献之花”,矢志不渝地默默奋斗着,用爱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作者:胡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