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思想道德建设>弘德安康 > 正文内容

心手相牵,血脉相连

2022-02-23 14:54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体大小:【

1月27日,大寒节气之后的第七天。当日启动的安康市2022年“热血奉献·温暖冬季”无偿献血公益活动,让这座城市涌动着爱的春意。活动现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监委、安康军分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无偿献血。一个个挽起的臂膀,让爱缓缓流淌,也让我们用最“安康”的方式迎接壬寅虎年的到来。一己之善,托起大爱安康。自此,全市上下迅速掀起无偿献血的热潮,来自人心的暖流,在迎春花开季,春风般拂过秦巴大地。

1月29日,无偿献血的干部职工在平利县委、县政府大院内排起了长队,填写登记表、测量血压、抽血化验……爱心正在传递。参与献血的人群里,有首次献血的“新星”,也有连续献血多年的“楷模”,他们纷纷表示,撸起衣袖的那一瞬,才深刻感知到无偿献血、无上光荣的生动内涵。

同期,在白河县“无偿献血我先行 携手抗疫传爱心”献血活动现场,冬日的寒冷阻挡不了献血者的热情。县主要领导带头献血,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消防救援人员、热心群众等积极参与, “无偿献血、关爱生命”的奉献精神让山城春色渐浓。“身体力行地做一些有利于大众的事情,这是我们能做到的,也是需要长久坚持下去的。”这是最为朴素的集体心声。

这是一场爱的接力。短短数日,全市各县区干群积极参与献血,冒着寒风和纷纷散落的雪花,一次次走向采血车。来自市中心血站的数据显示:自“热血奉献·温暖冬季”无偿献血公益活动启动以来,全市1843人次参与献血,献血总量达62.17万毫升。

“岁末年首时常出现的血荒得以有效缓解,不仅确保了临床用血安全稳定,也让‘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无偿献血奉献精神深入人心。”安康市中心血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周元鸿告诉记者,“市上七大班子领导带头献血,以行践爱,以爱传爱,这种示范引领作用对提高广大市民参与无偿献血至关重要,对于保障我市临床用血、推动全市无偿献血事业高质量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为有效推动无偿献血事业,提升城市“文明温度”,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先后下发了《做好无偿献血工作》《无偿献血募集指标及工作安排》《组建县区应急队伍》《成立无偿献血应急队伍成员单位》《无偿献血表彰决定》《建立市无偿献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知》《在全市各类企业和“两新组织”中开展无偿献血活动通知》等文件,成立了安康市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部门职责,号召和促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党团员带头献血,逐渐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城乡联动”的发展格局和长效机制。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市献血办组织献血车辆及采血人员深入全市144个镇办组织开展了无偿献血活动,近6800名镇村干部群众捐献了热血,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无偿献血乡镇全覆盖。与此同时,市献血办在全市各类企业和“两新组织”中首次组织开展了团体无偿献血,并设立了“企业献血季”,近300家企业、单位响应号召、接力献血,不仅夯实了无偿献血“网底”,织密了无偿献血“网络”,而且使“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城乡联动”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得到全面确立。

2021年,市政府投入220万元用于血站采供血设备设施、检测能力和智慧血站建设,使全市血液质量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与此同时,市中心血站“混合浓缩血小板”和“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等新项目成功开展;安康高新区万达广场爱心献血屋建成投用,科普教育基地建设顺利完成,血站自身建设得到了有力提升。

2021年,我市全年累计有3.56万人参加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到12.6吨,同比分别增长4.12%和3.71%,不仅有效保障了本市的临床用血,而且有力支援了西安、北京、汉中等地的血液供应,为护佑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唐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