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村镇 > 正文内容

汉阴县铁佛寺镇:厚植文明新风 共建美丽家园

2021-11-23 17:26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体大小:【

“通过软硬兼施、多管齐下,现如今街边路边干净整洁,人情攀比明显弱化,大美铁佛实至名归。”汉阴县铁佛寺镇宣传委员蒋瑞雪自信地向笔者讲到。今年以来,该镇坚持风气与风景同抓共促,重拳整治歪风陋习,持续美化乡村环境,把巩固拓展新民风建设成果与美丽家园示范创建有机对接,让文明的风气与优美的风景相得益彰。

“一约四会”优风气

今年防汛期间,该镇四合村村民张某拒不将老人从危房转移至自家新房,村道德评议会第一时间对张某的行为进行评议,决定将其纳入道德评议黑榜名单,并在全镇范围内公开曝光。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促使下,张某配合镇村干部将老人安置到新房中,并承诺今后一定照顾好老人。

张某的这一行动转变从侧面折射出该镇的民风转变。“现在乱办酒席的少了,人情负担也轻了”,合一村党员王长翠感触很深。近年来,该镇始终把风气转变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常态长效开展新民风建设,继续发挥好“一约四会”的硬条款、软约束作用。今年以来全镇11个村(社区)召开道德评议会32次,红榜表扬先进典型31人,黑榜通报负面案例7人,成全劝阻升学宴、庆生宴、乔迁宴50余起,督促履行赡养义务5人次,强力扭转忤逆不孝、大操大办、好逸恶劳等不良风气。

文明实践强引领

如何让文明乡风、淳朴民风通过具体的人和事体现出来、延续下去,该镇深入探索有效路径。前段时间,该镇成功争取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落地建设,在人财物极为有限的情况下筹措资金、整合资源,迅速启动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建成镇级文明实践所1个,村级文明实践站4个,为固化文明成果、弘扬新风正气搭建了广阔舞台。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引领下,以传递正能量为主旋律的志愿服务活动也如火如荼展开。该镇将镇村志愿服务队伍扩充至150余人,利用工作间隙时间,定期到街道村组、辖区机关和敬老院等地开展卫生清扫、政策宣讲、走访慰问,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志愿服务“五进”活动8场次,“红马甲”已然成为引领新风尚、塑造新文明的主流色调。

“五乱”治理美环境

文明新风持续向好,乡村面貌也焕发出靓丽新颜。该镇坚持软件与硬件一起抓、风气与环境同发力,多维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五乱”问题是拉低乡村颜值的痛点堵点,今年以来该镇投入资金近200万元,完成集镇污水管网并网升级,扩容改造垃圾投递点4个,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显著提升。此外,该镇还通过增设公益性岗位、夯实门前“四自一包”责任和全面落实林长制、河长制、路长制等措施,清除街道路面卫生死角,严管生活污水直排,进一步扩大镇村主干线绿化、亮化和美化范围,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美景永驻的自然生态正如画卷般徐徐铺展。

作者:唐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