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思想道德建设>道德模范 > 正文内容

“生死时速”见大爱——速记全国道德模范朱海义

2021-11-12 10:37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体大小:【

11月5日,在京举行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上,旬阳市城关镇青泥社区居民朱海义荣获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并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这也是安康市第一位获得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先进典型。

11月6日晚,朱海义载誉归来,安康市、旬阳市相关领导手捧鲜花到高速路口迎接。

11月9日,旬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家领导会见朱海义,并召开座谈会,与会领导用热烈的掌声向朱海义表示祝贺和敬意。

“朱海义同志不顾个人安危,跳入十几米深的水库,从落水车辆中‘3分钟救起3个人’,演绎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英雄不是一日炼成的,他这种见义勇为行为是多年行善积德、胸有大爱练就而成,不是一时冲动,而是长期热心助人、热情帮人形成的,展示了旬阳市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在当日的座谈会上,旬阳市委书记陈红星发出倡议,全市社会各界要以朱海义为榜样,学习他舍生忘死、奋不顾身的大无畏精神,学习他乐于奉献、服务乡亲的为民情怀,学习他低调务实、热心公益的大爱大德。

危急时刻,朱海义纵身一跃,温暖一座城。如今,这座城以他为榜样,掀起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

纵身一跃闪耀人性之善

2017年8月19日下午,朱海义驾车在棕溪渡口等候趸船过渡时,突然听到了“扑通”一声闷响,只见一辆黑色面包车落水,车头已没入江水,车辆后半部分尚露在水面。“救人!”朱海义没有片刻犹豫,毅然从4米多高的堤坝跳入水库,奋力游向正在下沉的车辆。

靠近后,他发现落水车辆前门的车窗未关,立即从窗口将一名小男孩拉出水面,救至岸边。随后,再次游回并从窗口拉出一名妇女和一名小女孩。
一场生死营救,整个过程只用了3分钟。

上岸后,被救妇女拉住他的手在哭声中求助:“我女儿还在车里!”朱海义再次下水欲游向落水车辆时才发现,此时车辆已经沉入水面。

因为事发水域水深且浑浊,暗流涌动,根本看不见落水车辆踪迹。返回岸边,筋疲力尽的朱海义一边安慰被救者,帮助联系家属,一边向当地公安部门报警、拨打120急救电话请求救援。

第二天,朱海义又协助开展搜救工作。遗憾的是,当晚车辆被打捞出水后,车内的女孩已经溺亡。回忆起救人的情景,朱海义说,“当时只看到水中的险情,一心只想着救人,别的什么也没想。”虽然已经尽力救起3人,但他依然因“没救出那个女孩”而感到痛惜。

直到4年后,朱海义的妻子李卷超提及当初那一幕仍眼含泪花,“汉江表面平静,水下暗流涌动,他这样做真的好危险,一旦发生意外,我们这个家就散了,但我并不责怪他。”

平民英雄奏响时代赞歌

事情虽然已过了4年,但朱海义这个名字,依然温暖着这座陕南小城。

在旬阳,街头巷尾,茶余饭后,提起朱海义,都会称赞这个见义勇为的“平民英雄”。

朱海义的父母皆为农民,文化程度并不高,但是他们一直教育子女要乐善好施、友爱乡邻。“给他取名字时,因为命中缺水,所以想到了‘海’字,带个‘义’字,是我们希望他为人做事,义字当先。” 朱海义的母亲刘兴双动情地说,“他娃做到了!”

据刘兴双回忆,这已不是朱海义第一次跳水救人。早在18年前夏天的一个午后,12岁的朱海义就从湍急河水中,救起过一名落水儿童。

在湖北打工的朱卫国,当知道儿子在北京领奖,还受到国家领导人会见时,难抑激动之情,“海义是朱家人的骄傲,我现在还干得动,也要自力更生,为他减轻压力,让他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回报那些支持他的人。”

“不求报恩,只要他们好好生活,爱自己爱别人,就是对我最好的报答。”朱海义言语平和。

11月5日,朱海义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个“首都凌晨”的信息:“这是我第一次走进北京,只是没有想到,是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去拥抱心中的圣地。”

他的朋友圈,也记录了自己一步步从旬阳道德模范走向全国道德模范的心路历程:有他接受陕西日报、光明日报、央视、新华社等媒体平台的宣传报道,也有他被评选为旬阳道德模范、“陕西好人”“中国好人”、陕西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的时光留痕。

荣誉面前,朱海义朴实的本色依旧:“压力很大,46万旬阳人看着我。是厚德旬阳成就了我,我只能赋予朱海义这个名字更深的内涵,我现在连违章都不敢,因为我怕别人说,道德模范,还违章?”

群星璀璨辉映大爱旬阳

采访中,朱海义始终重复着一句话:危难之时,每个旬阳人都会毫不犹豫。

这种“毫不犹豫”是旬阳深入推进新民风建设的生动作答。

旬阳是陕南唯一一个县级市,“红色文化”薪火相传。同时,旬阳是新民风建设的发源地,也是道德评议的首发地,早在2016年就提出了厚德旬阳的建设。

除开朱海义,在旬阳还有太多的模范和标杆:以一己之力挑起了家庭重担,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6年的“最美媳妇”秦花;在强降雨灾害时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拦停火车,避免铁路事故发生的小河镇村民赵光和;放下自己只有6个月大的婴儿,舍小爱、施大爱,在电梯施救陌生老人的旬阳市中医院护士孙甜;用精湛技艺为单位节约维修开支百万余元的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旬阳卷烟厂职工叶林;长年精心照顾瘫痪卧床儿媳的“好婆婆”郭吉莲;扑入暴涨河水中救起落水女孩的神河镇神河社区居民屈孝昌;6次救人于危难之中的税务干部袁宝平……

群星璀璨,大爱旬阳。这一切源于“诚、孝、俭、勤、和”良好风气的涵养和弘扬。在身边道德典型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群众将与人为善的内在品质,转化为帮助他人、善待邻里、扶危济困、尊老爱幼的自觉行动。

据朱海义介绍,成为道德模范后,旬阳市委、市政府一直在其就业和子女入学上给予政策照顾。

“就是要用合理的奖励和表彰,让行善者的热情得到鼓励,也使得善举被宣扬、被推崇,让一个善举衍生出更多的善举,让一个好人带出更多的好人。”旬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姚静告诉记者,就是要让善行义举遍地开花、根植人心。

目前,旬阳形成了在全社会倡导人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出台《旬阳市道德模范待遇保障暂行办法》,为道德模范提供考察交流、学习培训等机会,提供免费体检、医疗费用补助等健康保障。同时,旬阳还设立了30万元的道德模范关爱专项基金,用于道德模范的奖励、慰问和补助。

在此感召下,旬阳生发出这样喜人的精神气象:近年来先后评选出“旬阳好人”19人,获评“安康好人”14 人、安康道德模范13人,上榜“陕西好人榜”1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 人。  

作者:吴昌勇 巴远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