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校园 > 正文内容

石泉信息化为“双减”赋能

2021-11-12 10:33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体大小:【

作为全省智慧教育示范区,今年秋季以来,石泉县持续加快“互联网+教育”进程,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教育教学及教育管理提质增效赋能,推动“双减”工作落实落细。

融合应用为课堂教学增趣添彩。在扎实开展教师领航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研修的同时,该县先后开展了骨干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培训、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培训和全县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全员培训,切实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应用,引导教师将信息技术融入到“备、教、学、评”等各环节中,积极探索教学决策数据化、评价反馈即时化、交流互动立体化、资源推送智能化的育人环境,开展研究型、项目型、合作式学习,促进全体学生全面、个性发展。

特色课程丰富课后服务内容。为推进中小学人工智能编程教育,该县举行了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专题培训。秋季开学后,各学校按照“基础作业辅导+学校特色项目+特长素质拓展”的课后服务“1+1+X”模式,根据学校实际,除开设艺体类课程外,还开设了以电脑绘画、艺术设计、编程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信息技术类课程,满足学生发展需要。同时,组织部分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智慧管理平台的试点应用,为学生素质拓展和兴趣培养提供丰富的内容支持,点亮课后时光。

智慧管理提升校务协作效能。扎实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形成了体系完整、责任明确、高效顺畅、监督有力的管理运行模式,该县实现了教育智慧管理和数字化转型,完成“人、财、物、事”所有环节的管理,提高移动办公智慧管理水平和工作流程效益,极大节约了人力和物力成本。与此同时,充分应用家校互动平台中的班级圈、家校本,经常性向家长推送教育、安全及法制知识,加强家校沟通,形成家校共育合力,提升育人质量。 


作者:陈少君 许启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