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校园 > 正文内容

白河县职教中心:“两核三融”刷新文明校园创建新高度

2021-06-30 10:05 来源:
字体大小:【

该校自启动省级文明校园创建以来,坚持以文明校园创建为统领,着力构建“双核三融”的创建模式,有效推动了学校规范入流,实现内涵式发展。

一、坚持“双核驱动”,唱响创建主旋律

一是以创建领导小组为核心,把好创建“方向盘”。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对照《文明校园测评细则》要求,紧扣“六好”标准,细化分工任务、明确部门职责,将传统节日、重要纪念日、重大节庆和主题活动安排到8个部门,健全党政联动、齐抓共管的责任链。坚持常态化研讨交流、实地督查,自评、自查、自改、自创,以制度刚性和督查考核确保创建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以教育扶贫为核心,牵住创建“牛鼻子”。坚持把创建工作同县域经济发展需求、学校专业优势、本地资源禀赋紧密结合起来,科学运用空中、田间、流动、固定四种课堂,让技能“专家”、乡村“能人”蝶变为脱贫攻坚战役中的生力军,全力抓好教育扶贫。我们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培训+定向输出+就业安置”模式,突出技能培训的定向性和针对性,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志智双扶、鱼渔双授,定向培训、有序输出。3年来组织各级各类培训165期,参加培训人员26632人,通过培训直接带动5千人实现稳定就业,催生了一批新的经济实体,影响近3万人找准贫穷的病灶,靠自己的力量真正站起来迈开步解决自身贫困问题,有力地推动了我县的精准扶贫工作。

二、推动“三项融合”,聚力打好总体战

一是坚持与师资队伍建设相融合,激活创建“驱动力”。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创文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完善教师培训制度,构建起“五位一体”培养新模式。定期组织“最美教师”评选等活动,宣传“抗疫先进典型”“文明家庭”,表彰、宣传先进人物和事迹,弘扬社会新风尚,大力培育“双师型”教师队伍,持续提升教师教研服务能力。11名教师荣获省市级教学能手,27名教师在省市各类比赛中获奖,多个课题在省市县立项,32名教师荣获县校表彰。

二是坚持与以文化人相融合,形成创建“风景线”。以创文标准为指引,以总结提炼“一训三风”、弘扬传统文化、弘扬劳模工匠和白河“三苦”精神、发扬“孝道匠心”的白职精神为重点,形成浓厚的育人氛围。以开展“走廊文化”“班级文化”“办公室文化”培育、校企(院)合作联盟、优良学风构建、文明风采展示、扶贫结对帮扶、思想道德讲堂、文明礼仪教育等主题活动为载体,积极打造融素养、地域、技能、安全等为一体的校园文化“新风”。漫步校园,洁净如洗、绿草如茵、鸟语花香,一树一草都成景,一砖一瓦皆育人。

三是坚持与求实德育相融合,强化发展“新引擎”。在创建实践中,不断完善德育相关制度,依托多种宣传载体立体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师生心田。把“课程思政”纳入学校教育改革行动计划,实施“德政导师”制度,组织课堂教学竞赛与展示、立项建设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示范课程等,将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围绕“立德树人”构建德育“1238”育人新机制,夯实培养学生职业核心素养和专业核心技能两个根基,打造学生管理、学风建设、学校服务三大平台,扎实开展创设7S管理、主题活动、文明用餐、现代学徒、技能大赛、社团、文明班级(宿舍)评比、各类优秀学生评选等八大特色活动,切实打好学生文明养成教育和学风建设的“组合拳”,形成了符合现代工匠培养要求的“求实德育”活动教育新体系。

三、注重工作成效,文明创建结硕果

为了突出创建工作成效,紧扣《测评指标》,规范档案建设,推出音频、视频、图集、文字四维报道方式,固定档案整理、材料送审和报道队伍,规定报道、档案要求和材料送审内容,以优秀的活动+出彩的报道+规范的档案+严格的审核,确保档案建设和评审材料质量,学校连续三年获得网络评审100分以上的高分和现场评审优秀的好评。

经过三年多的创建实践,该校管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生命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通过文明校园创建,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创建已融入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全体教师成为推动创建与党政工作互促共融的主体。在文明创建的实践中,处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处处体现师生文明程度,形成了创文工作的鲜明特色,学校办学质量年年攀升。2020年,该校喜获“省级文明校园”殊荣。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