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美丽乡村 > 正文内容

石泉:传统作坊“绘出”美丽乡村 非遗手工技艺实现脱贫致富

2021-01-06 18:08 来源:陕西日报
字体大小:【

  “我们的豆腐坊、榨油坊、手工糖坊……还有烧烤部落、篝火晚会、民俗演出,每天都会吸引不少游客来体验游玩!”今年元旦期间,陈国盛和他的团队每天都在作坊小镇忙碌着。“看到游客玩得高兴,村民还能赚钱致富,我的努力也算是值了!”陈国盛欣慰地说。

  这个作坊小镇地处秦巴山区的石泉县后柳镇中坝村。传统的种植业、养殖业和劳务输出曾是中坝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整村贫困发生率高达39.7%。村里早些年借助陕南移民搬迁政策修建的安置社区解决了村民的安居问题,但村子原始的小农经济格局并未改观。

  2016年,后柳镇结合县上全域旅游规划,准备将中坝村打造成美丽乡村,利用村子周边后柳水乡、中坝大峡谷两个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让当地农民吃上“旅游饭”。镇村干部找到了在当地出生长大、在外创业成功后有返乡投资意愿的“能人”陈国盛,希望他能牵头带领村上发展旅游业。

  陈国盛调研发现村上有移民搬迁安置社区,72户农户移民搬迁修的两层楼房,分布在4条街上。“俗话说,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这里刚好有72户,一楼的房子又大多闲置,不如就建成传统手工体验作坊吧,希望能把游客引进来、留得住、玩得好。”

  “中坝作坊小镇”的命名由此诞生。作坊定位于主要展现陕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随后,陈国盛采取租赁或者农户入股的方式,把农户闲置的一层房屋利用起来,并对4条街道进行统一改造。现在的中坝作坊小镇,每条街之间由长廊和窄巷相连,被植物装点成翠绿色,白色和青灰色相间的民居、精致的木雕花窗,显得古朴而典雅。

  在陈国盛与当地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中坝作坊小镇一期项目很快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古朴的石板街道上,传统油坊、酒坊、茶坊、糖坊、豆腐坊、陶艺坊、铁匠铺子、石泉鼓气馍、手工搨辣子等传统作坊林立,游客可入内跟手艺人学习并现场操作,感受非遗手工技艺的魅力。

  古老的工具、传统的技艺,让人找回了记忆当中的乡愁,中坝作坊小镇便成了天南海北的游客寻梦怀旧的选择地。来自西安市雁塔区的张女士说,自己以前上山下乡时就在陕南,淳朴的陕南老乡教会了她很多生产生活的技巧,而今能够重新体验到这些,感觉特别亲切。

  游客多了,也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中坝作坊小镇运营以来,直接带动周边8个村600余户村民发展订单农业,70余户村民在小镇开店创业,让本村及周边村600余人实现就业。陈国盛说:“在这里,传统文化不仅得到保护和传承,村民们也获得了稳定收入,在家门口就实现了脱贫致富。”

  在中坝作坊小镇帮厨的贫困户孟天兰,因为勤劳肯干、热心服务,每月的工资从1500元涨到了2000元。据孟天兰介绍,家里的农产品有公司直接上门收购,也给家庭增加了不少收入。孟天兰和丈夫一起盘算着,准备今年继续扩大养土鸡的规模。

  春节快到了,手工芝麻糖坊的女主人邓国红忙个不停,她切糖装盒期间还要招呼游客。随着游客越来越多,她手工做出来的芝麻糖常常供不应求。生意越做越好,收入越来越多,去年卖糖收入超过10万元,邓国红一家日子过得幸福甜蜜。

  中坝村通过打造作坊体验小镇,留住了过往的游客,让群众搭上了旅游脱贫快车。如今中坝村已经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省级旅游示范村,中坝作坊小镇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百大案例,陈国盛也成功进入国家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人员名单。(陕西日报通讯员 许兵)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