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村镇 > 正文内容

白河县仓上镇:“屋场会”架起干群“连心桥”

2019-10-17 11:02 来源:
字体大小:【

 8月7日至8月11日,白河县仓上镇组织各村村民,分别在村会议室、村民屋场内、驻村企业会议室接连召开三场会议,镇党委书记、镇长、驻村工作队与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

 没有文件学习、没有空洞说教,讲身边人、说身边事,群众越聚越拢,听得津津有味。

 为聚齐所有在家村民,镇党委书记、镇长以群众居住相对集中的屋场为单位,专门选择在傍晚农户在家时间召集群众参会。与平日不同,三次屋场会均采用轻松自由的方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着重宣传群众普遍关注的政策,实打实为群众解疑释惑。通过政策解答和宣传动员,特别是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的细致讲解,既加强了村民对政策的了解,也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提高了工作效率。

 8月11日下午,我们的新民风暨“扶贫扶志村村讲”活动也走进马庄村,聆听裴家村贫困户柯昌全讲述他如何“从懒汉二混子”到事业爱情双丰收、从一个好吃懒做到市级“自强标兵”的蜕变的奋斗脱贫故事,并组织全体青年团员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比赛活动。现在脱贫攻坚战已经到了决胜阶段,扶贫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柯昌全的故事,是群众看得见、学的来、做得到的事情。通过他的讲述能够很好地教育群众、开导群众、激励群众,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让贫困群众在榜样中受教育,增强贫困群众立足自身实现脱贫的决心和信心。”仓上镇马庄村驻村工作队长李庭奎如是说。

 “以前干部念文件,群众不愿参与。现在好了,屋场会开到了家门口,上面有什么惠民政策,干部会来讲解,我们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及时反映。这次讲的两不愁三保障,开始我还怕我脱不了贫,给村上、组上拖后腿,听我们镇党委王书记一讲,原来两不愁三保障在自身的努力和干部的帮扶下我已经达到脱贫标准了”村民周某说道。 

 屋场会的推行,为更好地开展群众工作提供了便利。有事情大家当面说清楚,既有利于减少同村里的矛盾,也丰富了驻村工作队每周五天四夜的工作生活,白天群众忙找不到人,晚上就去农户家拉拉家常,工作搞起来更顺畅。镇党委书记王永重介绍说,屋场会成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新载体、政策宣讲的大讲堂、听取民声的主渠道、解疑释惑的直通车、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截止到10月上旬,仓上镇利用贫困户退出、动态调整、收入核算等契机,集中入户召开屋场会60余场,就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新民风建设进行了细致宣传讲解,系统梳理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100余条。 “屋场会”的形式既丰富了宣传模式,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密切了干群关系,真正意义上架起了干群的“连心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