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美丽乡村 > 正文内容

“中国最美乡村”平利的“美丽实践”

2019-05-07 00:00 来源:
字体大小:【

平利县城关镇龙头村

  当你走进平利,映入眼帘的是“碧水蓝天马头墙 翠竹绿树映茶乡”的迷人风光,让每一位初来者都感觉仿佛进入了人间仙境。2019年1月13日在北京举行的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暨“2018锦绣中国”榜单发布盛典上,平利县被授予“新时代·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荣誉称号。

  近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采访团走进平利,围绕兴产业、置家业、扩就业、消费扶贫、新民风扶贫扶志、“德润平利·好人之城”以及全域旅游进行调研采访。

  小茶叶 大产业

  在平利县城关镇龙头村,采访团参观了该村的农耕文化园、茶香观光园和民俗客栈。平利县城关镇党委副书记袁成介绍说,2003年平利在城关镇龙头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实施生态环境、特色民居、观光农业、基础设施和基层组织建设“五大工程”,制定了“八个一、八个有”的建设标准,率先在陕西形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平利雏形,龙头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荣誉。

  平利县长安镇的平利县田珍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先后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已逐步成为引领富硒茶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脱贫的典范。“公司充分利用和发挥产业化经营优势,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采取‘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劳务用工、订单经营、配套服务’等方式,直接帮扶贫困户178户551人,辐射带动1200余个农户实现稳定增收。”公司总经理田珍介绍说。

  平利县种茶始于唐代,盛于明清,享有“贡茶之乡”的美誉。平利县二十年持续打造一个富民茶饮产业,建成中国名茶之乡。“平利女娲茶”取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平利绞股蓝”获得“国家原产地域产品保护”认证和“中国驰名商标”称号,“世界最早的茶——秦汉古茶”成为“丝路瑰宝”。如今,平利县女娲茶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结果为28.07亿元。茶饮产业早已成为平利县实施精准扶贫的有效措施,形成了大厂带小厂、小厂连农户的产业链条。因茶脱贫,因茶而富,这在平利农村已成常态。

  小电商 大世界

  在平利县城关镇药妇沟社区,采访团参观了平利县新社区工厂、平利县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和平利县女子创业协会。平利县就业局局长唐益平介绍,平利县发展新社区工厂,从单纯农民就业到成为“就业扶贫大产业”,为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精准扶贫蹚出一条新路,制定了“一城十镇百社区百工厂”的发展规划,探索了“总部在园区、工厂在社区、车间进村庄”的发展模式。

  平利县让“最美乡村”亮相电子商务主战场,通过发展电商,让“小产业”对接“大市场”,让千家万户受惠大市场,让小生产聚成大产业,产业让群众稳定的脱贫致富。三年时间,平利电子商务联盟协会发展会员企业110家,发展网店796家,开发绿色农产品270多款,一批极具本地特色农产品纷纷冠以“腊肉王子”“香香公主”“绞股蓝妹妹”成为平利电商的代言和网红,为平利绞股蓝、女娲茶等特产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平利也因此夺得了“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称号。

  走进新建成的平利好人馆,墙上的平利版图标注着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遍布了城乡各个角落,中间的大屏幕里是全县50余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事迹。平利县委宣传部部长陈俊介绍说,平利县以“党建+新民风”,推进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六大活动”,创新“一牌一队一堂一超市”“智志双扶”新模式。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