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美丽乡村 > 正文内容

镇坪县财政局开展“以产兴村,建设美丽家园”主题活动

2018-05-11 00:00 来源:
字体大小:【

  按照省、市、县文明办“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十个一”标准,以及帮扶贫困村的要求,近日,镇坪县财政局开展“以产兴村,建设美丽家园”主题活动。

  一、深入广泛宣传动员,切实增强农民主体意识

  近日,在兴隆村美丽家园建设模范村民罗良生家院内,财政局帮扶干部、兴隆村贫困户及镇村领导干部汇聚一堂,召开了以“产业兴村、建设美丽家园”为主题的观摩现场会。

  会上,发放了“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的相关材料,财政局局长丁涛就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内容、工作目标和建设方法做了详细讲解,使广大农民群众明确自身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所处的地位和承担的责任、义务,树立自信、自助、自立、自强、自建的观念,引导农民积极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现场气氛活跃,在场企业家纷纷表态发言,以后将以产兴村,搞好兴隆村家园建设,提高村民幸福指数。70多岁的贫困户廖海清手握资料激动的做了现场发言,他表示有财政局如此周密和大力的帮扶,虽然自己年迈体衰,但有信心和决心打起百倍精神带领后辈们将产业发展和文明家园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家美、人旺、村强。

  二、兴产业,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坚持围绕“一村一企一产业”发展模式,引进资深企业进驻兴隆村,开发林河旅游、种植蔬菜、发展民宿等。充分利用土地山林优势资源,激发贫困群众产业发展积极性,财政局制定出台了《兴隆村产业发展三年规划》和《2018兴隆村产业发展奖补办法》,鼓励农户大力发展“门前一亩菜、屋后一群鸡”特色产业,促使贫困户多渠道增收。目前,全村已建成5个标准化生态鸡舍,签订养猪订单合同14户,70头;养蜂7户,60箱;种植萝卜、大蒜、魔芋合同31户,70余亩;土豆11户,55亩,起到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全村上下掀起了凝心聚力抓脱贫、促发展、建家园的浓厚氛围。

  三、强基础,提升贫困群众安居乐业、勤劳致富的幸福指数。

  镇坪县财政局大力改善兴隆村水、路、电基础设施和农户居住条件,在去年基础上继续投入帮扶资金修建二组大崩溪河堤480米、产业路及硬化2.5公里;启动标准化卫生室、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在群众中营造了苦干实干、勤劳致富的浓厚氛围。

  财政局开展的“以产兴村,建设美丽家园”主题活动,受到了曙坪镇兴隆村村委会和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提高了农民精神素质,让“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具体化、实物化,实现了以产兴村和美丽家园建设,达到了干群合力、促进精神文明事业向前发展。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