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新闻动态>文明要闻 > 正文内容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陕西省候选人公示公告

2021-05-12 11:50 来源:陕西文明网
字体大小:【

  根据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有关要求,现对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陕西省10名拟推荐候选人予以公示。他们是助人为乐类:王世绍、常再来;见义勇为类:朱海义、简杨阳;诚实守信类:路生梅、唐孝标;敬业奉献类:徐立平、杜发荣;孝老爱亲类:计宗英、现水玲。

  广大干部群众对所推荐对象如有意见,可通过来电、来信等形式,向省委文明办反映。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需加盖单位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的,请使用真实姓名并提供具体联系方式。

  公示时间:2021年5月12日至5月18日

  受理处室:中共陕西省委文明办思想道德建设处

  电话:029-63905886

  邮箱:shanxihrb@163.com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陕西省组委会办公室

  2021年5月12日

 

  王世绍男,汉族,1927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西安交通大学原纪委副书记、离休干部。曾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陕西省道德模范”等荣誉。

  王世绍出生在上海,随交大西迁来到西安工作生活了60多年,是“西迁精神”的重要缔造者。他和老伴一生勤俭克己,坚持捐资助学近40年,先后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省市实施希望工程办公室、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包裹等,与青海省、陕西子洲县及西安市十几名贫困学生开展结对子等活动,用省下的钱为贫困学子铺就求学成长之路,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自2010年起,王世绍每年资助西安交大仲英书院三四名贫困学生每人5000元助学金。2017年,设立王世绍助学金,已资助西安交大50余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同年12月,他和老伴捐资50万元设立王世绍、仇启真伉俪奖学金,用于奖励仲英书院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至今他已累计捐款100多万元。他用无私奉献、离而不休的宝贵品质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感染着周围人,也改变了很多贫困学子和贫困家庭的命运。

  常再来,男,汉族,1972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陕西省富县龙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获“全国最美家庭”“全国创业之星”“陕西省道德模范”“陕西省十大创新企业家”等荣誉。

  常再来一向乐善好施、乐于助人,主动担责、无私奉献。他带头参与公益事业,投入扶贫帮困、助残助学、助老帮孤等事业资金430多万元,优先安置贫困人员就业,培养贫困生成才;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对接贫困村3个,帮扶贫困人员12名,回村投资1508万元建设公共设施和50套民宿,促销农产品;为帮助家乡振兴,他投资1.7亿元启动了羌村杜甫文化生态园建设,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拉动了农产品销售;他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承办大型群众性公益活动,发起成立“延安市道德模范爱心公益协会”并担任要职,开展各类爱心公益活动100多次,捐款捐物600余万元;为带动当地民企发展,发起成立“鄜州经济发展联合会”并担任会长,搭建多种平台为企业服务200多次,融资近6000万元,商会获“全国四好商会”称号。

  朱海义,男,汉族,1991年2月出生,陕西省旬阳县城关镇青泥社区居民。曾获“中国好人”“陕西省道德模范”“陕西好人”等荣誉。

  2017年8月19日,一辆面包车在旬阳县汉江棕溪渡口码头掉头时不慎坠入18米深的水库。刚在工地劳累了一整夜的朱海义,从四米多高的堤坝上跳入水中实施救援。落水车辆下沉速度越来越快,他发现面包车前侧门窗未关,立即游过去从窗口将一个孩子扯出水面并推向岸边。随后,他又抓紧游转回去从窗口扯拉出一位妇女和另一个孩子,用尽全力将他们推向岸边。当他准备再次扑向水中砸开面包车后侧未打开的车窗,去救最后那个小女孩时,整辆面包车已沉入水中,踪影全无。救起落水者后,他一面安慰溺水妇女,一面用手机联系溺水者家属。3分钟,朱海义连救起3人,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救命哥”。当人们赞扬他危难之际奋不顾身、舍己救人时,他谦逊地表示,救人完全是本能。

  简杨阳,男,汉族,1991年1月出生,陕西陕化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气化分厂操作工。曾获“中国好人”“陕西省道德模范”“陕西好人”等荣誉。

  2018年7月16日19时50分左右,简杨阳和朋友在农家乐吃饭,附近石堤峪突发山洪,有姑侄两人被困河中央。附近人员都赶到现场救援,但由于洪水太大,两次抛绳救援先后失败,情况十分危急。简杨阳面对越来越大的洪水,抓住绳子系在腰上,毅然跳下河道,不顾泥沙洪流,逆流而上五六米,到达被困姑侄两人身边,接过孩子,对大人说了句“坚持一下,马上过来救你!”抱着孩子就往岸边游去,成功把孩子送到岸上后,又艰难地去救大人。就在孩子姑姑快要被河水冲倒时,简杨阳拼尽余力猛扑过去抓住她的手,并大喊“快拉绳子!”这时岸边的群众合力一起拉绳子,成功营救了这对姑侄。简杨阳书写了奋不顾身战洪水、英勇无畏救群众的感人故事。

  路生梅,女,汉族,194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陕西省佳县人民医院退休医生。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诚信之星”“中国好人”“三秦楷模”“陕西省道德模范”“陕西千金一诺践行者”等荣誉。

  1968年12月,24岁的路生梅从北京第二医学院毕业后,响应国家“到祖国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来到陕北佳县。路生梅下定决心改变这里落后的医疗条件和观念,并许下承诺:“普及新法接生、改变落后的医疗条件、为佳县人民服务50年。”一句诺言,一生守护。53年来,她说到做到,多次放弃返京机会,扎根佳县,创办了佳县第一个正规儿科,创建了爱婴医院,推广新法接生、科学育儿,实施儿童计划免疫,为创建二级甲等医院作出了突出贡献。她秉持少花钱治大病、不花钱能治病的原则,坚持不滥用抗生素、激素,以医者仁心守护佳县百姓生命健康。1999年退休后,路生梅信守承诺,留在佳县,除了每周到医院义诊之外,平时来家里看病的人也络绎不绝。退休后的22年里,路生梅义诊的患者超过15万人次。除了义诊看病,路生梅还组建了志愿服务队,为留守儿童、贫困学子等送温暖献爱心,带动身边更多人参与公益活动。

  唐孝标,男,汉族,1959年6月生,中共党员,福建省福清市居民,陕西闽发房地产开发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曾获“中国好人”“中国315诚信企业家”“陕西省道德模范”“陕西省优秀民营企业家” 等荣誉。

  2006年,唐孝标带着从家乡福建打拼积累的资金来到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投资兴业。他重合同守信用,依法纳税,履约践诺,严格按照规定与客户开展项目合作,在宜君盖起幢幢高楼,建起现代化超市、商场。他立下三条“铁规”:农民工工资一分不欠、国家税收一分不少、尽一份企业家责任扶弱帮困。他讲信用守承诺,以商招商,引领北京美佳超市、武汉服装城等企业相继落户宜君。截至目前,公司累计上缴税费3000余万元,安置下岗职工、进城务工人员、复退军人、待业青年1000余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乐善好施、扶贫济困,2015年设立了唐孝标500万元铜川市公民道德建设基金,用于表彰道德模范、铜川好人;2016年又设立了200万元金秋助学基金,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赞誉。公司连续4年获得陕西省工商局颁发的“重合同守信用”先进单位。

  徐立平,男,汉族,196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固体火箭发动机总装厂7416厂固体火箭发动机燃料药面整形组(徐立平班组)组长。曾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中华技能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中国好人”“陕西省道德模范”“三秦楷模”等荣誉。

  工作30多年来,徐立平立足航天固体发动机整形岗位,不惧危险、执着坚守,勇于担当,练就一身绝技绝招,成为中国航天固体推进剂整形技术领域的领军人物。他刻苦钻研、守正创新,设计、制作和改进了30多种刀具,获得多项国家专利。一种被命名为“立平刀”的刀具,在保证产品质量和生产安全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无私传技,带领“徐立平班组”多名青年职工成长为国家级技师和技能技艺骨干。他以严慎细实的极致追求、以国为重的赤胆忠诚,为火箭上天、导弹发射、神舟遨游“精雕细刻”,让一件件“大国重器”华丽绽放,被誉为新时代雕刻火药、为国铸剑的大国工匠。

  杜发荣,男,汉族,192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陕西省城固县博望街道杜家营村居民,军队离休干部。曾获“全国和谐军休家庭”“中国好人”“陕西省道德模范”“陕西好人”等荣誉,荣获“解放”奖章、“胜利”功勋章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各一枚。

  1947年入伍后,杜发荣就赶上了解放战争,先后参加河南驻马店战斗,两次解放洛阳和豫西、豫东战役,参加淮海、渡江、解放大西南、解放华南等战役,参与破坏了平汉铁路。新中国成立后,还先后参加了西南剿匪、西康剿匪。20世纪60年代,在国家三年自然灾害的困难时期,他主动请缨,到偏远的大理州公安大队巍山中队负责四清工作团和军管工作。1974年退休后,面对原单位人员紧缺的情况,他又向组织申请到云南省洱源县义务从事征兵和民兵训练工作,继续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力量,直到1986年才回到家乡城固。在国防边境,他用脊梁挑起责任,扎根边疆40载书写爱国情怀;和平年代,他无私奉献、坚守初心。20世纪90年代末企业改制,他的二儿子和小女儿先后下岗,至今二儿子仍靠干临时工维系生活、小女儿失业在家,但他从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而是教育子女及孙辈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自食其力。70多年来,他将自己荣获的证书和奖章尘封箱底从不示人,深藏功与名,忠贞不渝家国情。

  计宗英,女,汉族,1936年1月出生,陕西省彬州市北极镇白保村居民。曾获“全国五好家庭”“中国好人”“陕西省道德模范” “三秦最美家庭标兵”“陕西好人”等荣誉。

  计宗英出身贫寒,中年丧夫,晚年丧子,历经人间痛苦。她善良淳朴、坚韧乐观,信守公婆、丈夫去世时许下的诺言,不离不弃照顾双目失明的小叔子长达65年。她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在孝敬公婆、赡养子女的同时,将小叔子带在身边精心照料。洗衣做饭,端茶喂药,她事无巨细、不辞劳苦,宁愿自己忍饥挨饿,也决不让小叔子受委屈,用65年的真情坚守生动诠释着“长嫂如母”的含义。计宗英视亲情如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写了血浓于水的人间亲情大爱。以她为原型改编的电影《信·守》在多个电影节亮相,并摘得第13届巴黎中国电影节、 第16届洛杉矶世界民族电影节等多项奖项。她孝老爱亲、重信守诺的美德感动了世界。

  现水玲,女,汉族,1995年8月出生,陕西省岐山县蔡家坡镇四原村居民。曾获“陕西省道德模范”“陕西省三秦最美家庭”“陕西好人”等荣誉。

  现水玲自小被奶奶收养,其养父三兄弟因家庭困难、身体残疾均未成家。现水玲自懂事起就帮着料理家务,帮家里干农活。14岁时奶奶因咽喉癌卧床不起,现水玲不仅要照顾家里人的衣食住行,照管地里的农活,还要伺候瘫痪在床的奶奶。除喂饭喂水、接屎端尿,她还要给奶奶翻身、擦洗身子、勤换被单。奶奶卧床6年被褥干干净净,从没生过褥疮。2015年,奶奶去世,现水玲坚强地操持着这个家,既要照顾家里,还要努力挣钱,偿还外债。2017年,甘肃天水小伙成彦飞上门做了现家女婿,和现水玲一起将三位老人的生活起居照顾得井井有条。如今,现水玲已有一双儿女,丈夫在镇上打工,家里还种了7亩多花椒。村上给现水玲安排了公益性岗位,给她的伯父、叔父申请了五保户。外债也还清了,现水玲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多年来,现水玲不辞辛苦、不离不弃地照顾着跟她并没有血缘关系的“家人”,用柔弱、稚嫩的肩膀扛起了现家的“千钧重担”,在岐山的十里八乡传为佳话。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