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志愿服务 > 正文内容

请到茶乡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陕西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平利侧记

2021-05-07 16:20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体大小:【

人间最美四月天,文艺服务暖心田。4月12日至13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陕西省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平利县,来到中国最美乡村,感受“生态安康·秦巴明珠”,“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文艺志愿者、众多艺术家通过采风调研、文艺培训授课、向当地先进模范赠送书画作品、文艺专场演出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方式送文艺下乡,为广大群众送去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大餐,也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问候,用文艺的力量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人们共同感受文艺志愿服务的温暖和魅力。

微信图片_20210416094832.jpg

此次活动是由省文联主办,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承办,市文联、平利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县教体科技局、县文旅广电局、平利华夏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其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此次陕西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大咖云集,参与度高,为基层群众搭建了广泛参与的舞台。

互动授课

4月12日下午,文艺志愿者们不顾风尘仆仆旅途劳顿,简单地用过晚餐后即分头开展文艺培训和授课。在时光茗城一楼,朗诵艺术讲座在一片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展开。省文联副主席刘远逐一详细介绍了“全国演播艺术家”、两届“金话筒”银奖获得者海茵;文化部朗诵艺术专业国家级主任评委、国家一级演员董少敏;省播音主持学会副会长、省朗诵协会副会长、金话筒奖获得者包志坚;《陕西新闻联播》首席主播徐杰,他们都有一个统一的名字——文艺志愿者。讲座由董少敏主讲,以“学员朗诵+专家点评”的形式开展,安康市广播电视台的20多名主播专程从安康赶到平利。

在县文联主席王建春的建议下,县朗诵协会会长高扬武首先上台朗诵求教。他信步走上台前,虔诚地朗诵了诗人艾青的著名作品《我爱这土地》,期待专家们指导朗诵真谛。朗诵结束,董少敏、包志坚和海茵老师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点评与讲解。随后,安康市广播电视台王晓燕、雷文静、刘飞等诸多主播、栏目主持人上台朗诵,请导师们和播音专家现场予以指正。在几位专家行家们一对一地点评讲解中,在场的每一个播音者悉心聆听,聚精会神地记录着播音专家们的艺术点评,更感受到朗诵艺术的独特魅力。

微信图片_20210416094843.jpg

“朗诵的门槛很低,坡度很缓,山顶很险,风景很美,境界很高。”一场精彩纷呈的朗诵艺术专业讲座,在两度延时的热烈氛围中结束,相信在场的每一位都能感受到海茵老师和蔼的微笑、温柔的语气,给人平和宁静的鼓励;董少敏老师机敏的思维、渊博的智慧,给人明确坚定的启迪;包志坚沉稳的气度、浑厚的声音,给人厚重朴实的威仪。董少敏感慨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到平利来,今天的交流活动结束了,可是这应该是一个朗读学习的开始。”

在朗诵培训互动点评如火如荼的同时,时光茗城二楼一场声乐辅导培训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平利县爱歌合唱团现场演唱了《党旗映红中国梦》《平利桃花溪》《秋蝉》三首合唱曲目,合唱团的演唱博得了安金玉、任勇和王欣等艺术家们的掌声和点评。艺术家们一致认为,平利爱歌合唱团的演唱水平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想象,“这是我们在大山里听到的最好和声,最美的旋律!”艺术家们还纷纷表示,从合唱团员们的合唱表现中,看到了大家对合唱的挚爱,对生活的激情和演唱的深情。在肯定合唱技艺的同时,这些艺术家还为爱歌合唱团提出了努力的方向,希望合唱团能得到当地文化艺术部门的大力支持,定期派专业人才给予合唱指导。同时,要扩充男声合唱队员,壮大男声合唱力量,希望团员们加深对“美声和和声”的理解和提高。最后,在合唱团员与艺术家们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悠扬的歌声中,声乐培训圆满结束。

“歌唱完了,但合唱团员们仍依依不舍,意犹未尽。大家都认为这次短暂的培训是我们合唱团组团12年来,得到的最贴心最暖心最适用的合唱培训。”平利县爱歌合唱团负责人贾安桂接受采访时讲道,“我们将以这次培训为契机,把所学知识灵活地运用于今后的合唱中,让合唱技艺越来越高超,让和声唱法日臻完美,越来越接地气。”

茶园“飙歌”

4月13日上午,艺术家们走进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之称的龙头村采风。徽派民居依山傍水,茶叶、绞股蓝产业园集中连片,生态环境优美,是体验农耕文明、茶乡风情、观光休闲的理想之地。

一进茶园,歌声飘荡。“请到茶乡来哟!绿水青山勒!百花儿开哟!茶乡那个风光哎!多可爱呀依儿哟!山在雨中悄悄绿,花在风里静静开,谁家扑蝶采茶女?一朵茶花头上戴哟!茶乡美,好风采哎!此景只应天上有,几时落到哎!那个人间来……”一垄垄春暖茶树,青翠碧绿茶飘香,新芽出绿采摘忙,广大文艺爱好者身着红色马甲,马甲面前是文联会标,背后是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爱国、为民、崇德、尚艺”八个字或者“坚持文化自信,繁荣文艺事业”。他们正激情高歌平利民歌《请到茶乡来》,悠扬清新的曲调吸引了采风艺术家、文艺志愿者们的目光,他们纷纷走进茶园与大家热情交流互动,唱响《相约龙头村》,大家载歌载舞,掌声笑声交融。安金玉的《我和我的祖国》一下震撼了在场所有人,她的演唱音色圆润、甜美、音质宽广明亮,音区流畅连贯,众人惊叹不已。当大家在陕西文联网上搜出她曾是曾任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一级歌唱演员,都敬佩不已,和声不绝。有人起哄,“安老师,再来一首!”安金玉教授在大家的鼓动下,唱了一首《我爱你中国》,又高歌一曲《在中国大地上》,王欣还演唱《赶牲灵》……一场茶园“飙歌”将采风活动推向高潮。

有人认出了扮演《白鹿原》白嘉轩的母亲白赵氏刘远,不停地拉着手合影留念。看到播音主持人时冬瑾、李菲,笑称“画上人”一样稀(靓的意思)。走在茶园的田埂小径上,有人担心年过七旬的海茵老师的行动安全,伸手要去搀扶老太太。海茵一脸的童稚,萌萌的笑称“您不用搀扶我,可以拥抱我!”人民喜爱艺术家,艺术家更愿意拥抱人民。海茵还故意奔跑了一段路,以证明自己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在秦楚农耕文化园合影,众人齐声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学习雷锋好榜样”,笑声在茶园上空飘荡,久久不能平静……

微信图片_20210416094837.jpg

中午时分,艺术家们来到中国平利绞股蓝博物馆,在这里品茗聊天喝绞股蓝,交流采风心得,领略一下茶乡舒适的慢生活。参观过程中,讲解员全面介绍了已获得国家地理认证的平利绞股蓝生长分布、科研开发、产业化建设等一系列情况,艺术家们亲眼目睹绞股蓝的形态和生长环境,大家对有“福音草”之称的平利绞股蓝有了一个直观全面系统的认知。

翠竹掩香榭,丹青水墨香。在长安一品香茶业古朴典雅的小院内,四张文案在院中整齐摆开,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平利县文化笔会现场,笔墨纸砚准备就绪后,书画家郑墨泉、艾绍鸿、魏庆、胡云生就开始挥毫泼墨、丹青写意。“如见莲花”“真水无香”遒美健秀、行云流水、笔走龙蛇,创作了一幅幅精美的书画作品。书法作品笔力遒劲、挥洒自如;绘画作品妙趣横生、生机盎然。此次笔会通过书画艺术的形式弘扬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同时表达了书画家们对平利县先进模范的美好祝愿。

声动茶乡

13日当晚7点,平利大礼堂内人声鼎沸,一场别开生面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陕西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暨“文化平利·声动茶乡”专场演出在此上演,平利县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用了一餐文化饕餮盛宴。

专场演出在平利县中学学生们表演的《盛世花开》舞蹈中拉开序幕,陕西电视台两位著名主持人徐杰、李菲一登台,瞬间引爆全场,彭光琴演唱民歌《火塘火起来》,刘远、海茵、董少敏、包志坚、时冬瑾、李菲的诗朗诵《沁园春·雪》《看到了大秦岭》《仰望旗帜》,孟繁珍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王欣女生独唱《祖国之恋》,祝楷清魔术表演《花开富贵》,陈明杂技表演《顶花坛》,任丹峰、姬攀相声《绿水青山,我的家》,任勇男声独唱《等待》等节目依次呈现,在安金玉一曲《把一切献给党》的高昂歌声中文艺专场演出画上圆满的句号。这些“中国梦”主题歌曲,原汁原味的唢呐曲艺,如梦如幻的魔术,惟妙惟肖的杂技表演,让基层群众感受到了浓浓的家国情怀。

整场演出,节目表演异彩纷呈,群众喝彩声不绝于耳。这台陕西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们的演出,将诗歌朗诵、歌曲演唱与传统相声、杂技、魔术等节目融合到一起,让父老乡亲在民间文艺大餐中尽享美味,沉醉不已,流连忘返。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让大家看得如痴如醉。在节目表演期间,书画家郑墨泉、艾绍鸿、魏庆、胡云生以及未到场的著名书画家巨石先生委托省文联同志将自己亲笔创作的书法、国画作品,分别赠送给平利县的中国好人、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先进模范家庭和个人。

请到茶乡来,把欢乐送进来;请到茶乡来,把文化送进来;请到茶乡来,把精品送进来。看着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这令人感动的场面,热情群众激动地现场赋诗一首:秀秀明明艳艳天,今朝盛会最空前。脱贫之县村容变,各抒心怀赞“百年”。总之,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我们都是新时代的活雷锋。

亮点纷呈

从活动协办单位平利县委宣传部了解到,此次省文联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呈现出四大亮点:一是阵容强大。既有文艺界扛鼎的资深文艺志愿者,也有小荷才露尖尖角的青年文艺新锐。二是形式多样。既有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为先进模范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更有为基层群众量身定做的文艺培训。三是宣传联动。中、省、市、县四级融媒体联动直播,线上线下共享文艺大餐。四是推广关注。推广扫码关注“陕西文艺”、“陕西文艺志愿者”公众号,让文艺志愿之花常开常新,文艺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

全程参与活动的市文联党组书记李雪艳表示,平利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群众文化工作,县文联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群众热情高涨,也吸引了艺术大家们,互动鼓舞了干劲,激发了创作灵感,艺术家们为我们基层文学艺术爱好者送了精神精品食粮,我们也为艺术家创造了创作灵感。

微信图片_20210416094840.jpg

平利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仕阳表示,在茶乡平利县开展的此次慰问演出、文艺辅导、非遗展示、送戏下乡、书画展览等一系列文化文艺活动,一个个文艺志愿者的精彩表演,在暮春的时节用心演出、倾情奉献,将欢乐送到千家万户,将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百姓心间,凝聚起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梁真鹏 王建春 王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