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新闻动态>文明要闻 > 正文内容

山水之城的绿色崛起

2021-04-02 09:06 来源:陕西日报
字体大小:【

      悠悠汉江水、巍巍秦巴山。

  五年,是时间长河里的一个刻度,更是安康跨越式发展的一个节点。

  五年,见证了秦巴腹地的发展律动,记录下山水之城的绿色崛起。

  五年来,安康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发展总纲,初步探索出一条欠发达地区“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了由发展相对滞后向快速绿色崛起的重大转变。

  绿色引领 创新驱动

  春日的秦巴大地,绿意萌动、生机盎然。安康市汉滨区牛蹄镇京康现代农业园区,3000亩高标准有机茶园茶叶长势正旺。这里即将迎来第一波春茶采摘。

  “高标准发展富硒茶产业,就是在茶叶的生产、管护、加工、运输、销售等各环节全程采取有机标准。”茶园管理者陈鸿昌说。

  按照绿色循环的发展思路,这里即将建设一个投资10亿元、占地1.6万亩的现代化综合型生态产业园,辐射带动花果树木种植、特色养殖、生态旅游等产业发展。“整个茶园丰产以后,每年产值预计可达7亿元左右。”陈鸿昌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在安康高新区陕西华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钒氮合金生产车间,去年12月中旬上线的二期年产6000吨4条推板窑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生产。6.7亿元的项目全面投产后,安康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钒氮合金研发生产基地。

  “华银作为一家科技独角兽企业,也是一家环境友好型企业,借助安康钒资源的优势,将继续在新材料的研发领域进行突破。”副总经理傅洪涛说。

  绿色循环、产业支撑。五年来,安康在追赶超越中奋力奔跑。

  看数量,安康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财政总收入过百亿元,非公经济增加值占比位居全省之首,“十三五”前4年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看质量,安康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以绿色、低碳、循环为标志的生态友好型产业占生产总值比重85%左右。五年来,安康累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570亿元,市场主体数量突破20万户,中小微企业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看创新,“十三五”期间,安康建成院士工作站9个、专家工作站51个、“国字号”创新研发平台13个,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7家。

  决战脱贫 协同并进

  左手拿着铜线,右手按着零件,手把手给工人教学,不到10秒,便完成了一个环形电感电子元器件的组装。在平利县城关镇白果社区宇奥电子社区工厂,年仅28岁的负责人纪杰一勾一拉之间尽显娴熟。宇奥电子社区工厂去年4月开始营运,用工平均每天近20人;工资按件计酬,手脚麻利的工人每月能挣2000块钱左右。

  “搬到这里有工作了,生活也越来越好。”搬迁居民姜芳一边忙着加工零件一边说。

  安康市有93.78万名搬迁群众,如何让他们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这是主政者必须解决好的关键问题。

  目前,安康已经实现100户以上安置区新社区工厂和200户以上有条件的安置区农业产业园区全覆盖,基本实现了一户有一人稳定就业。

  此外,为确保搬迁群众能够快速融入社区生活,安康还大力推行“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通过思想观念更新和价值观引领,不断增强群众的归属感与融入感。

  在脱贫攻坚难度大、任务重的情况下,安康干部群众凭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劲头,书写了改天换地的新篇章。截至去年底,安康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9.9万人,退出贫困村992个,10个县区全部脱贫摘帽。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安康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安康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表示。

  民生为本 共享发展

  这几年,一到冬季,安康市民的朋友圈就经常被“安康蓝”刷屏。

  市民丁义志对此感触颇深:“过去,安康大小街区都靠燃煤取暖,一到冬天,整个天都是灰蒙蒙的。”

  随着清洁能源全面上线、中心城区全面禁燃禁放等工作的开展,满天灰的情况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干净的空气、碧蓝的天空。

  如今,安康中心城市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常年保持全省前列,2020年安康首次进入国家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和最重要的民生福祉。“十三五”期间,安康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全面清理取缔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型造纸、制革、印染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流域地表水水质优良率达100%,一泓清水成为安康最闪亮的名片。

  治国有常,以利民为本。安康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如期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全市公路总里程达2.57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710公里,人均公路网密度全省第一。阳安铁路二线、安康富强机场建成投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保障适度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坚定‘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发展总纲不动摇,不断加快‘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进程,扎实做好产业项目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奋力谱写安康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康市委书记郭青说。

作者:陈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