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思想道德建设>身边好人 > 正文内容

平利:好人温暖一座城

2021-04-02 09:04 来源:平利县委文明办
字体大小:【

  “有人骑车翻到河沟了,你们快来帮忙……”3月17日早上,城关镇张三沟村村民沈运珍、汪艳飞在村委会门前吆喝了一嗓子,驻村干部刘延、陈进冲和村文书胡朝明不由分说便冲了出去。

  原来,当天早上8点40分,大贵镇半边街一村民驾驶电动车途经城关镇张三沟村村委会时,因驾驶不当翻入3米多河沟中。看到伤者满脸血渍,几人来不及多想就跳下河沟,小心翼翼地将他抬到岸边,立即拨打120求助,并找来棉被给伤者保暖,经过众人齐心协力地救助后,伤者被送往县医院治疗,众人方才如释重负。

  “自开展新民风建设以来,我村把‘诚孝俭勤和’作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全村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卫生户’、‘好婆婆’和‘好媳妇’等评选活动,通过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在全村营造尊重老人、孝敬父母、助人为乐、扶危济困、构建和谐社会的良好风尚。现在社会风气确实比以前好多了,人们看到需要帮助的人,都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而不是抱着一种事不关己、看热闹的态度。” 张三沟村党支部书记张显兵说道。

  2020年12月12日,平利县城关镇陈家坝村一处民房突然起火,附近的3名快递小哥冒着生命危险帮助灭火。

  大贵镇百家湾村的汪道成长年照顾因患脑梗留下后遗症、完全失去自理能力的母亲。

  八仙镇乌药山村村民王友珍一边开着小饭店维持生计,一边无微不至的照顾着“植物人”婆婆,用一片孝心和真情终将婆婆唤醒,生动诠释“婆婆就是妈”的动人故事……

  像这样孝老爱亲、扶危济困的事迹在平利县随处可见。

  近年来,平利县扎实开展新民风建设,通过召开道德评议会,针对凡人善举、好人好事等正能量进行评议,以点带面引领群众向善向上。以好人代表、道德模范事迹为脚本拍摄的微电影,成为道德讲堂上触动人心的“感人一课”。生动的表演,感人的讲述,以先进典型事迹为内容的诗音画作品,用新颖的表现形式向大家传播正能量。好人馆、好人路已经成为平利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平利好人馆群星闪耀,“好人路”先进典型宣传一条街,多角度对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展示,进一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落地生根”。同时,善行义举榜、精神文明宣传栏、道德模范主题公益广告等大力营造“先进典型在身边”氛围。通过多形式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平利县人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日益浓厚。

作者:张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