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新闻动态>文明要闻 > 正文内容

陕西安康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让幸福安康实至名归

2021-03-18 16:23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大小:【

视频来源:中国文明网

陕西安康

北依秦岭、南枕巴山

是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

史书上曾有十年九灾的记载

随着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圆满收官

全市10县区如期脱贫摘帽

“安宁康泰、万年丰乐”的愿望

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脱贫摘帽 一个不落

  记者:安康全域脱贫摘帽的情况,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赵俊民:安康是国家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核心区,10县区均为贫困县,2015年底全市有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8.17万人,贫困发生率23.5%,贫困人口数量居全省第一,贫困发生率居全省第二,易地搬迁人口居全省第一。

  党中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倾力支持下,如期兑现了“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的军令状。标志着困扰安康人民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已经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安康人民彻底告别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304万秦巴儿女一个不落地昂首迈入小康社会。

  举全市之力 打好创建惠民战

  记者:在全国文明城市新一轮创建周期中,安康有哪些工作部署?

  赵俊民:安康2014年开始启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2020年被陕西省委、省政府命名表彰为省级文明城市。这6年间,我们始终遵循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全面落实八大文明行动,大力实施“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每年以不低于22亿元的投资用于建设和改善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

  人民群众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最大受益者。“十三五”期间,安康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财政总收入跨越百亿元关口,教育、医疗、文化等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成功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是对我们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肯定。未来三年创建期中,我们将举全市之力,顺应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更多更大的期待,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惠民战,努力让生活在这里的人民更加幸福安康。

  安康是我家 建设靠大家

  记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安康将从哪些方面回应群众期待?

  赵俊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久久为功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一是攻克难点,在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上下功夫。安康是一个农业为主的山区城市,工业化、城镇化水平还不高,市民的文明素质提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要坚持不懈地抓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和实践养成,引导市民树立城市主人翁意识,真正形成“安康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创建氛围,塑造山美、水美、人更美的城市形象。

  二是抓住重点,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上下功夫。在城市道路交通设施、文体设施、公共安全防护设施以及环卫设施上加大建设力度,做好日常维护,确保城市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定时清运、集中处理,让城市干净,群众舒心。

  三是彰显亮点,在提升城市形象上下功夫。安康有着独特的自然禀赋,我们将传承弘扬好汉水文化,在一江两岸上做文章,下大气力解决影响市容市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护好天蓝、水碧、山绿的优质生态环境,展示出“秦巴明珠”的靓丽风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将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事关群众生活的民生问题,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持续增强群众的幸福指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