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村镇 > 正文内容

平利长安镇双杨村:从贫困村到省级文明村

——长安镇双杨村的蜕变之旅

2021-02-01 15:09 来源:
字体大小:【

在女娲故里、中国最美乡村平利县长安镇,座落着一个美丽的小山村——双杨村。双杨村位于长安镇东北部,总面积39.4平方公里,林地面积45360亩,耕地面积3855亩,辖13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621户2102人。


昔日贫困村华丽转身

走进村内,平坦整洁的沥青通村公路,随处可见的徽派建筑,温馨舒适的农家小屋……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以前的双杨村基本都是泥土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村庄脏乱差,垃圾四处堆放;贫困户破旧的房子摇摇欲坠,群众生产生活都很困难……”村两委活动室内,双杨村支部书记曹世顺介绍到。

2016年以来,县、镇“两级”党委始终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郑小东以上率下,亲自包抓双杨村,进村入户蹲点调研、解剖麻雀;2018年至今,担任双杨村脱贫攻坚总队长的县委宣传部长李仕阳,坚持每周到村办公,指挥协调,督办落实。同时创新出“红黄绿”清单管理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分级负责、跟踪督办, 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力有序落实。至此双杨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双杨村2017年完成通村沥青路(红双公路)提升改造工程21.2公里、通组连户路13.1公里、产业路32公里,现如今已实现通组水泥路全覆盖100%农户门前道路硬化、贫困户危房改造100%到位,5处安全饮水工程全部投用,电力入户率达到100%且同网同价,共建成电信、移动基站2座,4G网络实现覆盖2019年双杨村成功实现整村脱贫摘帽,截止2020年末,全村289户贫困户844人已全部脱贫退出。被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命名表彰为2018-2020年陕西省文明村镇,实现华丽转身。

发展产业打通致富路

在对贫困户“输血”与“造血”并举的过程中,双杨村把发展产业作为治本之策,把增强“造血”功能放在首要位置,创新求变,大胆改革,在稳定增收脱贫上走在了全县前列。

双杨村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和特色优势,采取村干部包片包组联经营主体的方式,推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确保农民增收致富。近年来种植业发展了四个两千亩,即:核桃、魔芋、绞股蓝、中药材。村内有绞股蓝加工厂2家、魔芋烘干厂1家,合作社14家,县级农业园区2家、市际农业园区1家。包帮培育5家市场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143户512人,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实现了有发展产业需求的户,帮带全覆盖。

“菜都卖给合作社,一年增加不少的收入,比种地收入高。”双杨村村民熊代珍高兴地说到。双杨村的云端农场位于海拔818米的高山地带,这里群山环抱,云环雾绕,20多亩应季蔬菜梯田整齐地依山而布,贫困户种植的无公害蔬菜由合作社负责人定期上门收购,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双杨村结合村情实际,不仅创新出云端农场,还打造出庖汤宴消费扶贫模式,并利用第一书记网上扶贫超市让农产品能够走出大山,通过网上超市销售,把农产品变成“农商品”,打通了群众致富道路。同时“拼多多”公司在双杨打造的“多多农园”项目也初见成效,这些都呈现出了“三乡三业”兴双杨的良好局面。

扶志转变思想谋出路

颜家余是双杨村出了名的懒汉,好吃懒做是村里大部分人对他的看法,而像他这种情况在村里以前还有不少。为扭转这种局面,双杨村成立了道德评议委员会,每季度选出勤劳上进的先进典型和好吃懒做的反面典型,分别张贴红榜和黑榜,同时评选表彰自强标兵、脱贫光荣户等,倡导“诚孝俭勤和”五字新风,形成了强大的扶贫正能量。2019年10月24日,央视《新闻联播》以“贫困村里的红黑榜”为题,深度报道了双杨村扶贫扶志的典型做法。

“贫困户的脱贫,不光是物质的脱贫。生活的脱贫,更重要的是思想的脱贫。成立道德评议委员会,开设爱心超市,是我们驻村帮扶工作队的一个探索和开创,主要是想让贫困户自主参与进来,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来脱贫,不能“等靠要”。”双杨村驻村第一书记龙俊文说。

双杨村始终坚持把扶贫扶志作为提升群众内生动力的有力抓手,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四会”组织,按季度开展道德评议,创办民风积分爱心超市。并以“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建设为重点,建成了以村委会为中心的“一河两岸”新民风集中宣传示范区、亮点墙、励志榜,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如今的双杨村,处处都是崭新面貌,群众的生活,正如那张一进村就看见由村民的笑脸,随机组合而成的“笑脸墙”一样灿烂、幸福。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