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内容

旬阳:让温暖阳光洒满小城

2021-01-25 16:09 来源:
字体大小:【

“这里的护栏陈旧、安全隐患大,我们志愿服务队先领一单。”在城关镇老城社区解放路口召开的城市党建联席会现场,县住建局机关党支部书记朱礼军率先接单。据老城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斌介绍:今年召开这类现场会5次,有5个单位志愿服务队领单6个,已经全部办结。

近年来,文化艺术志愿服务队、医疗志愿服务队、爱心护河志愿服务队……这一支支温暖人心的志愿服务队,带着满腔热忱,将关爱送进旬阳县千家万户中,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与点赞。今年以来,有96家单位结对县城区11个社区,帮助解决县城近10万居民揪心事、闹心事、烦心事,使城市志愿服务趋向精细化,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

 

“破墙而治”志愿服务解决揪心事

 

“每次来接孩子,都跟打仗一样!”原来,县城老城区有第一幼儿园、城关小学、第一初中,每到上下学,这条约3公里长、不足十米宽的道路上,就有约6000名师生和接送孩子的家长通过,汽车、摩托车、行人将道路堵塞的水泄不通,交通事故经常发生,让家长特别揪心。

打破“围墙”抓志愿实践,机关单位志愿服务队接单,党员志愿者办事。群众揪心事就是政府要急办事儿的一单,县委县政府下决心将第一幼儿园搬出,修建循环路,新建停车场,住建局、交通局、教体科技局、残疾人联合会、交警队等单位志愿服务队纷纷接单,200余名党员志愿者结对奉献。幼儿园搬迁、社区道路改造、启用新的停车场、安装护栏,错峰放学、党员志愿者疏导交通……一系列举措,解决了揪心事儿。


单位党组织纷纷“开门”,社区党员志愿者积极参加单位党组织活动,让“心往一起贴”。党家坝社区全体党员志愿者参加县纪委监委组织的《民法典》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小河北社区组织全体党员志愿者参加县民政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联合召开的“双融共治”主题党日活动,并参观烈士陵园、聆听红色党课。

今年,全县11个社区组织742名党员志愿者参加单位党组织活动11场次;96家共建单位主动将人、财、物等各类资源向社区倾斜,开展义务清扫260余次、增绿补绿12次;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帮助510余名群众实现心愿、办理民生实事800余件,组织联建“结亲戚”、定期上门“拉家常”,构建了和谐的邻里关系。

 

保姆式志愿服务解决闹心事

 

“姨,160,血压偏高,您要注意饮食;你把电卡给我,明天交费后给您带回来,垃圾我带走了。”老城社区第10网格志愿者罗芳,每天都会到80岁空巢老人杨增芳家里照看她。

远在外地工作的儿子杨荣志十分感激,并经常与罗芳电话询问父亲的身体及生活情况。子女在外地工作、创业,老人在家无人照料,是儿女们最为困惑的事儿。旬阳探索城市志愿服务的“网格化管理、保姆式服务”解了难题。

在旬阳城区144名网格志愿者保姆式服务的故事天天在发生。特别在今春疫情爆发时期,运用“网格+点单”的方式,累计从微信、电话、网上“两委会”等渠道接纳并解决群众需求260余件,2200余名党员干部、358名志愿者深入街巷小区,为城区10余万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据城关镇党委书记任景海介绍:将11个城市社区划分为96个网格,设144名网格志愿者挨户联络;在每个网格建立起党组织,把社区内机关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联合起来,构建“党建+网格”管理体系、党员志愿者“保姆式”服务群体,解决群众所想所盼所急。

“网格化管理”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党家坝社区开设“四点半课堂”服务,不仅解决“上班族”家长无人接送孩子的问题,还在暑期免费开办“关爱儿童”托管班;县医院志愿服务队进社区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健康检查;老城社区开设音乐班、舞蹈班等,组织群众自编自演,让居民其乐融融。

融管理于服务之中,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治理体系,实现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最大化,以群众的幸福指数衡量治理效能,实现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区域融合”让群众更安心

 

因享受脱贫攻坚及移民安置等政策,四海逸家成为陕南最大的移民搬迁安置小区,来自全县21个镇1.5万群众先后入住,全部入住后将达到2万人。距离县城核心区3公里多,交通、教育、生产、生活等诸多困难,小区住户意见大。

为此,经该县申请、上级批准设立了四海逸家社区,健全了社区组织机构,开通了公交车,新建了幼儿园,开办了社区工厂。从农民变市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社区志愿服务加速推进。

党支部书记屈芳介绍:通过结对单位志愿服务联席会议,协商确定志愿服务项目,先后确定了党员素质提升、环境综合整治、小区绿化亮化、居民教育11个项目,解决了社区几大桩“头疼事”。

随着社区居住人口的增多,给管理和服务都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社区志愿服务队与共建单位志愿服务队不断探索新的管理服务方式。鲁家台社区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里,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等都有了一个短暂休息区;每个社区都有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图书馆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老年人读书分享会”;丽都家园小区,电梯里为救老人,“最美护士”孙甜将怀里6个月的孩子“扔”在地上……在道德模范引领下,崇德向善的氛围更加浓厚。

 该县已有2300余名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领岗,实行“五个一”措施集中攻坚、重点突破,今年研究确定城市志愿服务12个“重点项目”和65“自选项目”,目前已完成63个,帮助社区解决生产生活难题。组织关心、邻里相助、和睦相处,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儿,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