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城市 > 正文内容

让绿色成为家庭底色

2021-01-05 17:55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家庭在绿化美化环境、创建绿色家园的社会作用。今年以来,市妇联联合市创建办以“绿色安康·美在我家”为主题,在安康中心城区开展了寻找“绿色家庭”活动,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在开展寻找“绿色家庭”活动中,市妇联坚持立足基层,突出群众寻、寻群众,群众学、学群众,以家庭环境卫生整洁美、养绿护绿温馨美、低碳环保时尚美、文明和谐家风美为标准,采取群众自荐互荐、社区党支部申报、办事处和汉滨区妇联推荐的方式开展。并通过召开寻找“绿色家庭”启动会、线上线下宣传会、现场观摩推进会等形式,让寻找“绿色家庭”活动迅速在中心城区的37个社区展开,广大家庭踊跃参与寻找“绿色家庭”活动。

家住鑫园小区的刘思悌,屋后有一片空地,杂草丛生,在全社会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下,刘思悌老两口将这片空地改造来种花,把杂草丛生的空地改造成了一个小花园,园里60多盆鲜花和盆景错落有致,绿意盎然。周围住户经常来这儿赏花,了解学习养花知识。“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满园春”,刘思悌说,希望有更多人参与到养花增绿队伍中来,携手共创绿色家园。

让绿色走进家庭,开展家庭绿色、环保、低碳活动,享受现代绿色生活,不仅是每个家庭的执着追求和自觉选择,也是每个家庭应负的责任。老城办西关社区居民冯自群,从小就喜欢绿色植物,她说:“绿色生活走进我家,养花不再是一种欣赏,而是一种有益健康的活动,既可赏心悦目,又能陶冶性情,还能疲劳消除和烦恼,更能和谐人际关系。共创绿色家园,要从小事做起,少一份破坏、多一份建设,珍惜任何再利用的资源。”

在寻找“绿色家庭”过程中,市妇联要求社区广泛开展绿色特色活动。围绕“绿色家庭”主题,开展“节能环保大家谈”活动,引导妇女走出家门分享节能环保小窍门、小制作,让勤俭持家、低碳环保成为生活日常;开展“家庭光盘”行动,引导家庭健康烹饪,科学饮食,践行“公筷行动”“光盘行动”;开展“家庭节能”活动,引导家庭积极参与“拒绝白色污染,使用布袋子行动”、绿色出行等低碳生活;开展“美在我家”活动,动员广大家庭养护绿植美化环境,清除杂物净化环境,不断提高文明素质。

自今年3月寻找“绿色家庭”活动启动以来,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经过群众自荐互荐、社区党支部申报、办事处和区妇联推荐、检查验收等环节,有300多户家庭成功入围。市妇联在网络上推出的“绿色安康·美在我家”网络投票宣传活动,点击量达37万人次,累计投票24.9万票;开展走进897直播间访谈活动,市、区、办事处、社区妇联及“绿色家庭”代表6人走进直播间,分享寻找“绿色家庭”活动体会,在全市广大家庭中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强烈影响。

市妇联副主席郑其巧在接受采访时说:“市、区妇联、办事处、社区通过在线上线下广泛宣传,让广大家庭认识到开展此项活动是一件利己、利他和利社会的好事实事,做到自觉主动参与。在寻找过程,我们通过开展网络公示投票,让群众在参与过程中学先进、受教育、提素质,让每个参加活动的家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也通过大家的示范带动,逐步形成妇女带家人、家庭学家庭,以‘小家’美促进‘大家’美,达到全面推进、共建共享的目的。”

在培新社区白庙巷一栋6层高的小楼里,住了本是兄弟姐妹的6个小家庭,他们都因喜爱养花组成了一个和睦的大家庭。300平方米的天台上摆放着大大小小上百盆花,俨然成了一个小花园。这栋楼里的户主刘国竺是“绿色家庭”示范户,他说,如今他家已远近闻名,时常有不少市民来这里赏花,交流养花经验,影响更多人投入到绿色环保、健康文明生活中来。

经过网络投票,在中心城区共寻找“绿色家庭示范户”100个、“绿色家庭”207个。市妇联及时召开中心城区寻找“绿色家庭”揭晓暨故事分享会,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讲好“绿色家庭”故事,引导和带动更多家庭参与“绿色家庭”创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中来,传播绿色生活理念,践行低碳生活方式,共建美丽安康,共享美好生活。 

作者:周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