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新闻动态>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安康制定出台《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纲要〉的实施方案》

2020-12-23 08:52 来源:
字体大小:【

中共安康市委  安康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安康市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

建设实施纲要〉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委、县区人民政府,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央和省级驻安各单位:

现将《安康市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安康市委    安康市人民政府

20201217



安康市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实施纲要》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通知》(中发〔201941号)和《中共陕西省委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陕发〔202011号)精神,切实加强公民道德建设,进一步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紧扣重点任务,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落地落实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1.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人民,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广大干部群众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的政治自觉、坚定“四个自信”的思想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筑牢全市人民信仰信念的思想理论根基。(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各县区)

2.运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行政学院)等渠道,利用陕西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载体,采取集中培训、学习研讨、在线学习等形式,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工作。(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讲师团、市委党校,各县区)

3.运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精心组织宣传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委讲师团,各县区)

4.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我的梦”“百千万巾帼大宣讲”“青年大学习”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各县区)

(二)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培育选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引导人们形成向上向善的价值观、激励人民焕发积极向上的精气神。持续推进“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开展“同升国旗、同唱国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中国梦·劳动美”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人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明德修身、立德树人的根本遵循。(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创建办、市教育体育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各县区)

2.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融入人们生产生活实践,使其成为全民遵守的日常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责任单位:市委文明办、市教育体育局,各县区)

3.坚持德法兼治,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结合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和全民国防教育日等,宣传宪法和法律知识,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设平安安康。(责任单位:市委政法委、市委普法办、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安康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各县区)

(三)积极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教育

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充分发掘文化经典等道德资源,让中华文化基因更好植根于人们的思想意识和道德观念。大力弘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乐群、孝老爱亲、扶正扬善、自强不息等传统美德,广泛传颂古圣先贤、民族英雄、志士仁人的崇高精神和高尚行为,结合新时代新要求继承创新发展,彰显其永恒价值与魅力。(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教育体育局、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市文联,各县区)

(四)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深化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民族近代史、中华文明史教育,引导人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大力弘扬延安精神、西迁精神、航天精神和梦桃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民族精神谱系。围绕广大干部群众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生动实践,积极倡导“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孕育伟大”的理念,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优秀企业家精神、科学家精神,使全市人民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党室、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教育体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各县区)

二、深化道德教育引导,形成全社会良好道德风尚

(一)加强德育教育,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把思想品德作为学生核心素养、纳入学业质量标准,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把公民道德建设的内容和要求体现到各学科教育中,使传授知识过程成为道德教化过程。(责任单位:市教育体育局,各县区)

2.突出学校思政课关键课程地位,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工作机制,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坚持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五育”并举,全面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和人文素养。(责任单位:市教育体育局、市妇联,各县区)

3.配齐配强思想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将师德教育作为教师培训、继续教育重要内容,全面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选树教师先进典型。(责任单位:市教育体育局,各县区)

4.建设优良校风,用校训励志,组织开展实践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有利于学生修德立身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市教育体育局,各县区)

(二)注重家庭美德建设,培育良好家教家风

1.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家长言传身教对塑造下一代正确价值观、道德观的示范作用,引导家庭成员特别是下一代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责任单位:市妇联、市教育体育局,各县区)

2.大力宣传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理念,让家庭成员相互影响、共同提高,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教育体育局、市妇联,各县区)

3.深入开展“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廉洁示范村、廉洁示范户”等创建活动,形成示范、引领风尚。(责任单位:市纪委办、市委文明办、市妇联,各县区)

4.举办家庭教育讲座、观摩家风馆等活动,引导广大家庭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责任单位:市妇联,各县区)

(三)培树道德典型,引领道德风尚

1.精心选树道德模范等社会贡献大、事迹突出感人、典型示范性强、群众口碑好的先进典型,持续推出各行各业先进人物,综合运用宣讲报告、事迹报道、专题节目、文艺作品、公益广告等形式,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树立鲜明时代价值取向,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组织开展道德典型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引领社会文明风尚。(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市教育体育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安康日报社、安康电视台、安康人民广播电台,各县区)

2.建立健全道德典型礼遇和帮扶机制,维护先进人物和英雄模范的荣誉和形象,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责任单位:市委文明办,各县区)

(四)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1.坚持把正确价值导向和道德要求贯穿于理论宣传、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网络宣传、对外宣传中,体现到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新闻报道和娱乐、体育、广告等各类节目栏目中,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市文联、安康日报社、安康电视台、安康人民广播电台,各县区)

2.围绕公民道德建设,在市、县区新闻媒体设置专栏专题专版,持续推出和刊播有深度有影响的报道,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加强对道德领域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及时批评、驳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观念和违反社会公德、背离公序良俗的言行现象,激浊扬清、弘扬正气。(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安康日报社、安康电视台、安康人民广播电台,各县区)

3.加强对媒体的监督管理,提升其从业人员道德修养,引导其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各县区)

(五)坚持以文化人,陶冶道德情操

1.加大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力度,创作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劳动、讴歌奉献的精品力作,润物无声传播真善美,弘扬崇高的道德理想和道德追求。(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市文联,各县区)

2.加强文艺类期刊管理,改进文艺评奖,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弘扬柳青、路遥创作精神,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教育实践活动,用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温润心灵、启迪心智、引领风尚。(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各县区)

3.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职业精神教育,组织好文艺骨干和文艺工作者培训,培养更多德艺双馨的文化名家。(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市文联,各县区)

(六)加强阵地建设,发挥阵地作用

1.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新时代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和文明创建新阵地。(责任单位:市委文明办,各县区)

2.巩固提升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运营水平,确保发展不停步、作用发挥好。(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各县区)

3.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纪念设施和国防教育基地建设,着力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教育功能。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农村基层文化设施和各级党群活动中心、各级工会阵地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道德教育实践活动。(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发展和改革员会、市教育体育局、市民政局、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市科协、市总工会,各县区)

4.用好宣传栏、显示屏、广告牌等户外媒介,开展道德宣传教育,营造明德守礼的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市创建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县区)

(七)抓住重点群体,强化教育引导

1.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政德修养、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的重要内容,滋养初心、淬炼灵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责任单位: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各县区)

2.开展青少年群体教育引导,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实践活动,打牢青少年道德根基。(责任单位:市委文明办、市教育体育局、团市委,各县区)

3.加强对文艺界、体育界、教育界等社会公众人物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他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自律,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树立良好社会形象。(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教育体育局、市文联,各县区)

三、推动道德实践养成,着力提升全民道德素质水平

(一)广泛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

1.深入持久开展“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常态化开展“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六大活动和“规范提升强基、道德建设促进、文明习惯养成、突出问题整治、搬迁社区新风塑造”五大行动,狠刹不良风气,倡树文明新风,不断巩固提升新民风建设成果。(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各县区)

2.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美丽家园”建设,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反对和抵制迷信、腐朽、落后文化,防范极端宗教思想和非法宗教势力渗透。加大普法力度,提高全民法治素养,加大“黄赌毒”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妇联、市科协,各县区)

3.大力宣传普及工作生活、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公共场所等方面的行为规范。广泛开展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用餐、文明上网、文明观赛等活动,教育引导人们自觉遵守文明规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责任单位:市委文明办、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育体育局,各县区)

4.加强街道社区、交通设施、医疗场所、文体场馆等精细管理、规范运营,优化公共空间、提升服务水平,为人们增强公共意识、规则意识创造良好环境。(责任单位: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市教育体育局,各县区)

5.积极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普及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引导人们抵制食用野生动物,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责任单位:市委文明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林业局,各县区)

(二)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贯穿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过程,融入各类文明创建测评体系。(责任单位:市委文明办、市创建办,各县区)

2.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市民文明素质、群众生活质量。(责任单位:市委文明办、市创建办,各县区)

3.深化文明单位创建,着力涵养职业操守、培育职业精神、树立行业新风。(责任单位:市委文明办,各县区)

4.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责任单位:市委文明办、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区)

5.深化文明校园创建,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责任单位:市委文明办、市教育体育局,各县区)

6.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推动践行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互助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责任单位:市委文明办、市妇联,各县区)

(三)持续深入推进诚信建设

1.加快全市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诚信体系。完善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依法依规实施信用联合奖惩。(责任单位: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司法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中国人民银行安康市中心支行,各县区)

2.深入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定期发布重点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严肃查处违背学术科研诚信行为。(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网信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电子政务办、市公安局、市教育体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扶贫开发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市金融办、安康银保监分局、中国人民银行安康市中心支行、市无线电管理处、中国电信安康公司、中国移动安康公司、中国联通安康公司)

3.深入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百城万店讲诚信”等活动,定期发布“诚信之星”、诚信先进集体,引导全社会褒扬诚信、惩戒失信。(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安康市中心支行,各县区)

(四)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

1.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进社区、进农村、进医院、进车站、进商场、进景区。健全完善志愿服务激励褒奖制度,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各县区)

2.推进社区志愿服务站和公共文化志愿服务站点建设,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市教育体育局,各县区)

3.加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制建设,构建协调联动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体系。(责任单位: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各有关县区)

4.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保障志愿者合法权益,为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制度保障。(责任单位: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各县区)

(五)充分发挥礼仪礼节的教化作用

1.认真贯彻执行国旗法、国徽法、国歌法,规范开展升国旗、奏唱国歌、入党入团入队等仪式,强化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增强人民对党和国家、对组织集体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国庆节、国际劳动节、元旦和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和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升挂国旗。(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教育体育局、团市委,各县区)

2.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开展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丰富道德体验,增进道德情感。(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各县区)

3.宣传普及继承中华优秀传统、适应现代文明要求的社会礼仪、服装服饰、文明用语规范,引导人们重礼节、讲礼貌。(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各县区)

(六)积极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干部群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各县区)

2.围绕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森林日、世界水日、世界海洋日,全国节能宣传周、公民道德宣传日等,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实践活动,推动全社会共建美丽中国。(责任单位:市委文明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各县区) 

3.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和垃圾分类等行动,引导人们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责任单位: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体育局、市民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市妇联,各县区) 

四、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营造良好网络空间环境

(一)加强网络内容建设

1.大力推进网络内容建设,围绕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安康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等重大主题,激发干部群众团结奋进正能量。(责任单位:市委网信办,各县区)

2.积极引导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和网民创作生产传播格调健康的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音视频、网络动漫、网络游戏等,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责任单位:市委网信办、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各县区)

(二)培养文明自律网络行为

1.建立和完善网络行为规范,明确网络是非观念,引导网民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开展网络安全、网络文明、网络守法、网络技能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主题活动,提升网民网络素养。(责任单位: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教育体育局、市司法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各县区)

2.推动互联网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依法依规经营,建立健全网站管理人员失信黑名单制度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严重违规失信当事人联合惩戒机制。加强网络新闻从业人员教育培训,依法依规严厉打击网上有害信息传播行为。(责任单位:市委网信办、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县区)

3.广泛开展争做好网民活动,引导网民尊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远离不良网站,防止网络沉迷,自觉维护良好网络秩序。(责任单位:市委网信办,各县区)

(三)丰富网上道德实践

1.积极培育和引导互联网公益力量,壮大网络公益队伍,形成线上线下踊跃参与公益事业的生动局面。拓展“互联网+公益”“互联网+慈善”模式,打造一批正能量充沛、社会参与广泛的网络公益品牌项目。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公益、网络慈善活动,激发全社会热心公益、参与慈善的热情。加强网络公益规范化运行和管理,完善网络公益管理制度,促进网络公益健康有序发展。(责任单位:市委网信办、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各县区)

2.积极开展网络公益宣传,推动网上公益宣传常态化长效化。积极挖掘公益组织和普通网民践行网络公益的感人事迹,引导人们随时、随地、随手做公益。(责任单位:市委网信办、市委文明办、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各县区)

(四)营造良好网络道德环境

1.严格依法管网治网,强化网络综合治理,加强属地网络社交平台、各类公众账号等管理,重视个人信息安全,切实维护好网络道德秩序。(责任单位: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各县区)

2.组织开展系列“净网”专项行动,反对网络暴力行为,综合利用约谈、行政处罚等措施,依法惩治网络违法犯罪,促进网络空间日益清朗。(责任单位: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各县区)

3.建立健全新技术新应用道德评估制度,对在安康运营的具有舆论属性或社会动员能力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应用程序,开展全面安全评估。(责任单位: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县区)

五、构建制度体系,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一)强化法治对道德建设的保障作用

1.发挥法治对道德建设的保障和促进作用,把道德导向贯穿法治建设全过程各环节。把实践中广泛认同、较为成熟、操作性强的道德要求转化为地方性法规规范,推动社会诚信、见义勇为、志愿服务、勤劳节俭、孝老爱亲、保护生态等方面的立法工作。(责任单位:市人大办、市委普法办)

2.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落实执法职责,以法治的力量维护道德、凝聚人心。定期发布道德领域指导性案例,让人们从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责任单位: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各县区)

3.推进全民守法普法,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营造全社会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环境,引导人们增强法治意识、坚守道德底线。(责任单位:市司法局,各县区)

(二)彰显公共政策价值导向

1.把道德要求贯穿公共政策制度设计制定、实施执行各环节,实现政策目标和道德导向相统一。加大对公共政策的道德风险和道德效果评估,及时纠正与社会主义道德相背离的突出问题,促进公共政策与道德建设良性互动。(责任单位: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在涉及就业、就学、住房、医疗、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问题上,妥善处理各方面利益关系,充分体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体育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医疗保障局、市民政局,各县区)

(三)发挥社会规范的引导约束作用

1.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健全规章制度,修订完善市民公约、行业准则、学生守则、村规民约等行为准则,培育形成蕴含中国文化、体现传统美德、彰显时代精神、符合公序良俗的道德规范。(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创建办、市教育体育局、市民政局,各县区)

2.发挥各类群众性组织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推动建立健全自律工作体系,落实各项社会规范,共建共享与新时代相匹配的社会文明。(责任单位: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市残联)

(四)深化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治理

1.综合运用党纪、政纪、经济、法律、技术、行政和社会管理、舆论监督等各种手段,有力惩治失德败德、突破道德底线的行为。组织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不断净化社会环境。建立惩戒失德行为常态化机制,形成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社会风气。(责任单位: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各县区)

2.依法依规严肃惩戒污蔑诋毁英雄、伤害民族感情的恶劣言行和损害国家尊严、出卖国家利益的媚外分子,发挥警示教育作用。逐一整治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生态环境、社会服务、公共秩序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败德违法者受到惩治、付出代价。(责任单位: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生态环境局,各县区)

六、加强组织领导,开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新局面

1.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各县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担负起公民道德建设的领导责任,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局工作谋划推进,有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

2.强化责任,务求实效。各县区文明委和宣传部要切实履行指导、协调、组织职能,统筹力量、精心实施、加强督查,抓好工作任务落实。各责任单位要把基本要求和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把全面覆盖和突出重点结合起来,注重落细落小落实,制定落实任务的具体措施,积极履行公民道德建设责任。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中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人大、政协要积极支持、加强监督,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共同推动公民道德建设。

3.创新载体,提升水平。坚持守正创新,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实践,注意总结运用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创新思路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围绕公民道德建设中重点难点问题,找准突破口、切入口,以突破重点问题带动工作改进创新,切实提升工作水平,推动形成公民道德建设蓬勃开展、深入发展的良好局面。

每年12月底前,各县区和市委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将本年度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作情况报市委宣传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