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内容

旬阳“文明快车”送服务到群众家门口

2020-12-08 14:38 来源:旬阳县委文明办
字体大小:【

“传思想、传政策、传文化、传道德、传科技、传法律”,旬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快车”载着这样特殊的使命,穿梭在该县306个村(社),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旬阳县自2019年10月被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以来,针对县域山高沟深、群众精神生活匮乏等问题,充分整合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科技与科普、健康体育五大服务资源,构建协调联动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探索创新“文明快车”志愿服务,稳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旬阳落地生根。

组建专业队伍,提升“文明快车”志愿服务水平

“鲁老师讲得好,说得话我们都能听懂,我理解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把我们村发展得更美,产业更能致富,我们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旬阳县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鲁爱民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赢得了现场一位朱姓乡亲地赞许。

12月2日,正值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旬阳县“文明快车”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走进麻坪镇麻坪社区,这也是“文明快车”志愿服务以固定载体开启的首场活动,标志着旬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志愿服务的探索上,形成了自己固定的模式。

搭乘这列“文明快车”,县委党校组建的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得有声有色,群众喜闻乐见。

作为八类常备特色志愿服务队伍之一,县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承担着宣讲中央会议精神、传达党的方针政策及宣传先进典型事迹的职责。其他包括文化艺术、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技普及等七类志愿服务队,均由各行业具有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志愿者组成,发挥专业技能服务群众,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重要力量。

把志愿者作为主体力量,建设党员干部和群众并肩携手的志愿服务队伍,是旬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重要内容。

旬阳在县级层面,建立了服务总队,配备“8+N”类志愿服务队伍充实力量;镇、村一级分别成立志愿服务大队、分队,志愿者涵盖党员干部、乡土文化人才、创业返乡人员、群众性活动带头人等典型人员;同时巩固提升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助力全县志愿服务与公益慈善事业稳步发展。目前,全县已建立志愿服务队伍336支,各类志愿服务者达到2.2万余人。

把握特殊节点,丰富“文明快车”志愿服务内容

9月22日,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铜钱关镇双河村热烈开展,围绕弘扬科学精神、助力疫情防控、聚焦脱贫攻坚等内容,科普志愿服务队开展现场咨询、科普展览、医疗义诊、健康教育等服务,有效激发了数以百计乡亲们的科技兴趣。

除专属行业或领域发起相关宣传日之外,在春节、端午、中秋“我们的节日”、纪念庆典以及“文化三下乡”等常态化工作中,“文明快车”志愿服务承载的内容越来越多。今年以来,在“纪念庆典”期间,文化艺术志愿服务队参与演出文艺节目26场次;依托“文明快车”,开展送图书、送书画、自乐班文化活动180余场次;三下乡”巡回展演,把优秀文化产品、农技科普、卫生健康送到田间地头、集市广场、村庄院落,惠及群众20万人次。

另一个特殊节点则表现在乡村红白喜事上。移风易俗是文明实践重要内容。在“文明快车”志愿服务工作中,志愿者广泛宣传树立丧事简办、喜事新办、小事不办的文明新风。通过健全村级红白理事会章程和红白事宜登记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一约四会”自治作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养成文明节俭习惯。据统计,今年以来,红白喜事节约费用2100余万元。

“菜单式”服务,巩固“文明快车”志愿服务实效

10月9日,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关于寻找最美河湖卫士”活动的通报》发布,旬阳县双河镇高坪社区志愿护河队队长朱先萍被评为“十大最美河湖卫士”。

双河镇的护河行动一如既往。12月3日,一条“招募志愿者到双河镇高坪社区河岸捡拾垃圾,参与义务护河行动”的需求,在“安康志愿服务管理系统”首页显示。随即,双河镇志愿服务者陈品认领了该志愿,组织志愿者线下开展服务。截止12月旬阳县在志愿服务系统中,已办理完结69条志愿服务需求。

据旬阳县负责志愿服务管理系统管理员介绍,为了更好服务居民需求,旬阳县借助志愿服务平台“点单配送”,即群众在志愿服务系统发布需求或由镇村文明实践所(站)工作人员代为收集,报送至平台,经县文明实践中心整合梳理分流,对于简单、便于解决的问题需求,由就近的志愿者线下对接开展服务;对于普遍反映、综合性强的志愿需求,文明实践中心组织相关志愿团体联合接单,发挥各自职能,召集相关志愿服务队伍安排策划,商定活动等事宜,运用“文明快车”载体打包开展全套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旬阳县着力打造“文明快车”志愿服务品牌,建立起了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让党的声音有宣讲、群众困难有帮扶、文化活动有依托,有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稳步前进。

作者:熊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