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城市 > 正文内容

文明之光点亮幸福安康——安康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综述

2020-11-26 17:33 来源:
字体大小:【

“这里的市场变得干净整洁有序啦”“人车礼让,乱穿马路的很少了”“背街小巷敞亮清爽起来”“志愿者越来越多,一座城市向上的文明气质让人欣喜振奋”“城市街区小品如雨后春笋般散布大街小巷,市区公交、出租车、公交站点公益广告实现全覆盖”……

这里,就是陕南安康。在北方的南方、南方的北方,在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和“秦巴明珠,幸福安康”的路上,数年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犹如阳光照耀、雨露滋润,让文明之光点亮了这座在追赶超越之路上大展拳脚的山城。

自全面开展新一轮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安康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抓手,坚持统筹谋划、高位推进、全民参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助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行稳致远、阔步向前。

聚力昂首 创建机制常态长效

厚德陕西,弘德安康。安康始终将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摆在最前端,通过不间断的体制探索创新,生动诠释着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深刻内涵。

2018年新一轮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后,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推进新一轮城市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以文明城市创建引领城市发展,不断强化创建工作组织保障。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创建文明城市总指挥的工作指挥部,市直部门和县区主要负责人为创文工作第一责任人,构建了市、县区、镇办、社区四级同创的工作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共同发力、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

市委、市政府通过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把文明创建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赋予综合权重优势。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干部考察任用、评优评先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出台《安康市城市创建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安康市城市创建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运用通报批评、书面检查、三色单督办等形式问责问效,推动创建责任全面落实。

三年来,共下发整改督办单143份,反馈问题630余条,通报批评16次46个单位,工作约谈12个单位26人次,问责4个单位,纪律处分6人次。通过坚强组织保障、严格工作纪律、完善工作机制,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通过全面对标落实,安康创文实效不断彰显。紧扣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目标,确定“对标提质、文明活动、全面深化”三个主题年,将文明城市指标融入各方面,做到研究、部署、推进、督办、考核“五同步”。创新实行市级领导包抓、市区部门帮建社区的机制,对中心城区57个社区(村)进行包联帮扶,统筹安排公益岗位,充实社区创建力量,负责文明劝导、环卫保洁、治安巡逻等工作。市区组织模拟暗访查找35类公共服务区域存在问题限时整改,自加压力找问题,补优短板促提升。多渠道开展问卷调查,提升文明知晓率,提高创建满意度。

同时,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创建活力,在创建中不断完善创文考核体系和督查机制。安康聚力昂首,探索出兼具安康特色和时代意义的文明城市建设长效机制,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扩展格局 主题活动彰显成效

仲秋的街头,一抹抹“志愿红”将干净的街道衬托成暖色调。各个交通路口活跃着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身穿红马甲,眼观四路,时而向市民发放文明交通宣传资料,时而接过老人提着的物品,牵起孩子的小手,将他们护送至斑马线的另一端。

自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安康精心组织“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专项行动,针对省委文明办连续明察暗访反馈意见,我市分行业进行专项整改提升,同时加强文明交通志愿引导力度,增设文明交通指示设施51处,增加人车分流护栏1.9万延米,实施文明礼让与文明执法联动响应。另一方面,安康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为文明交通专项行动注入了不竭的力量。

作为安康八大文明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市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围绕扶贫助困、环境保护、邻里守望、文明交通、关爱老人等主题,全市各会员单位精心设计、全面部署,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山里孩子看古都”、“微心愿·大梦想”“保护母亲河”“青春驿站”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截至目前,35个城市社区志愿服务站全部建成“六个一”标准服务站,注册志愿团体达到1974个,实名注册志愿者12.7万人,志愿服务总时长425万小时,人均时长超过25小时。

与此同时,我市狠抓市民素质教育,积极发挥榜样的力量。中心城区57个社区(村)广泛开展道德评议活动300多场次,评选文明市民、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1200余人。全市评选出971名道德模范、“安康好人”和“文明市民”,4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03人荣登“陕西好人榜”,3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王玉秀家庭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通过持续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全市已创建全国文明集体32个,省级文明集体111个、文明村镇16个、文明社区10个、文明校园27个,市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791个;在诚信建设专项行动中,安康以诚信建设助推新民风“三年成新风”创建活动,全市新民风示范及诚信示范镇、村全覆盖,市区法院公布不诚信人员信息3589条,社会诚信工作获得国务院政策激励;在文明旅游、文明餐桌与文明健康行动的不断深入中,13家旅行社全面建立文明旅游公约,3个政务大厅、2个出入境办证大厅、16个景区酒店等公共服务场所全面发布文明旅游提示信息。

围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号召,我市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在中心城区建成6条“文明餐桌”示范街,给2500户小餐饮店面发放2万份文明提示牌与抽纸盒,组织餐饮企业推广“公筷公勺、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示范,并向城乡全面延伸;经过常态化开展校园周边环境净化行动,安康探索建立“公安+社会+学校+家长”四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实现涉校交通、消防、安全事故零发生,涉校案件下降的目标。全市9所学校成功创建为省级平安校园。

如今的安康,街头取代“白色垃圾”的是人们肩头挎的印有“共建文明城市,共享幸福安康”的棉布口袋,“志愿红”在“小家与大家”的交融中更加亮眼;朋友圈里刷屏的是“免费接送志愿者的的哥”和“在电梯中将怀中宝宝放在地上而选择紧急施救昏迷老人的年轻护士”。

在不断扩展格局中,在对内容和形式创新的不断追求中,安康通过八大文明行动扎实推进厚德安康和新民风建设,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为文明安康提供了优质的精神动力、道德涵养与智力保障。

春风化雨 文明花开靓城乡

春风化雨,文明花开。安康市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德陕西·弘德安康、“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主要内容,在巩固延伸上下功夫,在深化细化上见实效,在贴近融合上求创新,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在不断强化社会宣传过程中,安康设置大型创文公益广告牌15块、文明城市造型3处、大中型公益宣传设施430余处,市区公交、出租车、公交站点统一规范设置公益广告,实现全覆盖。新建文明安康善行义举榜、好人长廊、主题公园、主题社区及优秀家风家训馆、好人馆9处,中心城区公益广告设置总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内容占比超过50%。

同时,注重媒体宣传的重要引导作用。组织新媒体持续深入开展创文知识有奖问答、文明小视频征集、专题片宣传,市民参与超过100万人次。报纸、电视、广播媒体开设“创建文明城市·共享美好生活”“安康好故事”等创文专栏,评论建议与动态活动丰富多彩。紧扣《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及疫情防控、文明健康等内容,落实时段、版面和频次要求,主流媒体新闻稿件总量突破万条,让文明的主旋律更加响亮。

基层社区是社会构成的最小细胞,做实社区教育在创文中也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我市抽调50余名业务骨干组成创文宣讲团,深入社区、机关、学校,进行文明城市知识宣讲活动。开展专题汇演、展映920余场次,定期开展有奖问答闯关活动,以创文为内容的固定电话来电提示音和手机彩铃、短信实现城区全覆盖。以“诚孝俭勤和”为主要内容的安康新民风建设全面进入城市社区,签定10万余份移风易俗承诺书,累计开展各级各类文明宣传活动超过1900场次,发放《安康文明市民手册》及各类文明宣传图册超过20万册。

内外兼修 城市风貌宜业宜居

人美城美、宜业宜居,建设现代化和谐幸福安康是每一位安康人内心深处的渴望。近年来,安康内外兼修坚持精准规划、精致建设、精心优化,扎实完善硬件建设,优化创建环境,不断升级城市品质。

我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通过更新城市环卫设施,对城市街道、建筑工地及城市扬尘污染进行跟踪督办,严格落实道路“两清扫、五洒水、全天候保洁”工作标准。

为适应现代城市管理的新要求,我市新建城管信息平台系统,对市容环境秩序等进行网格化管理,对中心城区220多辆渣土运输车进行软篷密闭化改装并实行24小时信息化动态监管,56家大型餐饮单位和2个早夜市城规范经营,油烟净化设施、在线监控系统、油水分离器等环保设施安装全面达标,医疗垃圾及餐厨垃圾均达到规范处理要求。

三年来,市财政多方筹措,以每年不低于22亿元的投资用于中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巩固城市创建的硬件基础。不仅对中心城区75条道路、市政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更打造出安康大道等10条文明示范街,实施人车分流。推进新安康门户区、富强机场、汉江大剧院、汉江四桥建设;实施东坝防洪堤绿化提升、32处背街小巷增绿、滨江公园延伸及32处公交港湾建设;提升改造城区6个农贸市场,实施201项社区利民便民“文明补丁工程”;建立16个免费阅览室,投放2000余辆公共自行车,对122座公厕标准化管理,免费开放沿街机关、门店71家公厕等。

“十三五”以来,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生态环境质量一直保持全省前列,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成功率达97.5%,公众安全感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诚信建设列为国家企业债券“直通车”激励地区,全省目标考核获得“四连优”的好成绩,并凝聚成以“敢创一流的拼搏精神、敢挑重担的担当精神、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为内涵的“安康创优精神”,成为文明城市新的精神标识,而这些成就的底色,正是闪烁着人文主义光辉的文明创建。

与其说安康的创文历程是一场战役,不如说更像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隽永绵长。在这场将区域发展、社会进步、城市文明融入伟大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安康始终把为民、利民、惠民作为深化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越来越多市民感受到家门口的变化,收获着满满的幸福感。如今,坚持着“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的安康,正步稳蹄疾,向着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建设目标大步迈进!

作者:周安平 张雪琴 来庆琳 陈楚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