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思想道德建设>身边好人 > 正文内容

岚皋县刘荣应:山村“律师”义务调解纠纷40年

2020-11-17 09:51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体大小:【

见到刘荣应,他正在屋外阳台上看《民法典》。秋日的阳光照在岚皋县佐龙镇塔元村的山山岭岭,格外灿烂。远处层林尽染,近处红叶当空。刚剪过发,剃过须的刘荣应在秋日辉映下更加精神矍铄,红光满面,一头黝黑的头发,看不出他已是66岁的人。

刘荣应1974年高中毕业,之后有很多次端上“公碗”的机会,但由于家里人口多,他是壮劳力走不开,加上他自己是一位“热血青年”,偏想在农村干点事,于是夫妇二人把三个孩子抚养大,一年四季奔波在庄稼地。闲余的时候,刘荣应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学习法律知识。从《宪法》到《土地承包法》《婚姻法》《民法》《行政诉讼法》等,他一本一本读,一条一条记,一遍一遍理解。理解讲求结合实际,他结合最多的“实际”便是村上邻里纠纷、群众的诉求,努力在法律中找答案,揣摩合法合情合理的调解方式乃至语言。

刘荣应告诉笔者,40年来,他几乎每年都要运用法律知识义务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不下20件,不光是本村、很多外村、外镇的人也都请他出面调解,所调解事件从羊吃了庄稼、两口子争嘴吵架等日常纠纷到远赴外地帮群众讨工资、索要赔偿等重大事项。

谢家的猪跑到江家的院子里死了。谢家硬是说江家给“谋害”的,要求赔偿。江家却怎么都不答应。两家为此事闹得从村里到镇上,都毫无结果。县驻村干部找到刘荣应,刘荣应先从四邻访起,了解到这猪之前都有呕吐、腹泻等病状,还吃过药打过针的事实后,再仔细研读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传染病防治法》等,然后找到谢家陈明事实,晓之以法。谢家在事实和法律面前决定不再追究,并按要求对死猪进行了消毒深埋处理。

村民刘金新在河南新安一家建筑工地干活一年始终拿不到工资,找到刘荣应,刘荣应搁下准备一家人过年的事,连夜出发,硬是在工地守了三天三夜“逮”到老板后才把事情了结,等刘荣应和攥着4.6万元被拖欠工资的刘金新回到村里时已是大年三十夜。

“工资是老百姓的血汗,就是老百姓的命,我自己过不过年无所谓,但要让信任我的乡亲能过一个安心的年、开心的年!”有人问刘荣应时他这样回答。

如今,刘荣应被岚皋县司法局聘为“法治知识进万家特约宣传员”。

“现在,每逢开会或过红白喜事时,我都给他们讲法律知识,尤其是常用的法律知识,最近主要就是宣传《民法典》,让群众知法守法崇法用法。”刘荣应说。 

作者:陈延安 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