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城市 > 正文内容

安康学院培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校园新风

2020-11-17 08:38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体大小:【

生安康学院多措施开展“珍惜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养成勤俭节约好习惯,努力培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校园新风,取得良好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该院召开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对贯彻落实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加强宣传教育,培养师生节约意识;坚持“光盘行动”,加强制度执行的检查,坚决遏制各种校园浪费现象;各二级学院、各部门以各种形式开展自学自查,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推动工作落实。

强化宣传动员,开展教育引导。该院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人人节约、事事节约、处处节约、环环节约”的良好氛围。向师生员工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师生员工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推进养成节约习惯。利用校园新闻网、宣传展板、“两微”、抖音等各种媒体,精心制作宣传材料和视频。持续开展“光盘行动、从我做起”“自收餐具、践行垃圾分类”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师生爱粮节粮、抵制浪费。充分发挥“第二课堂”教学作用,通过主题团日、研学活动、“三下乡”社会实践和劳动课教育等形式,让学生参与农业生产、粮食加工、食品制作、垃圾处理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体悟种粮不易,自觉节约粮食。

强化食堂管理,注重源头治理。该院共有4个学生食堂,江南、江北校区各2个,由4家餐饮服务企业经营,为13000余名师生提供餐饮服务。该院加强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对食堂从业人员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进行教育培训,把好食物“出口”关口。实施积分制管理,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厅考核条件之一,对积极落实的企业予以加分、通报表扬,反之扣分和通报批评。加强精细化管理,强化原材料采购、储存、配送、加工、销售等全流程、各环节的节约管理,实施主食米饭“一次少量,二次免费”措施,调整供餐分量,推出小份饭菜品种,扩大自助饮食,减少餐饮浪费。强化管理人员服务意识,密切关注餐食回收情况,及时询问师生剩饭剩菜原因,有针对性开展批评教育,全面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校园氛围。

优化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出台《学生就餐管理办法》,明确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和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等部门联动,制定了《关于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等,把餐饮浪费行为纳入学生德育考核,作为入党评优、奖助学金评选的重要依据,建立节俭监督约束机制。将“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内容,给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

强化督导检查,狠抓工作落实。该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下发《关于对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开展专项监督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通过该院纪委专项督查表明,该院推进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开展情况成效明显。

作者:郑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