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志愿服务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围绕中心工作掀志愿服务热潮

2020-10-27 16:59 来源:石泉县委文明办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石泉县紧紧围绕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这一理念,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向纵深推进。

一是全面参与带动消费扶贫。为积极响应石泉县消费扶贫“7321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消费扶贫,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号召各镇、各部门积极组织志愿者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消费扶贫志愿服务活动。曾溪镇高坎、立新村组织村上的志愿者深入到瓜蒌种植基地进行采摘,经过 2 个多小时的劳作,5000 余斤瓜蒌采摘完毕;截止 9 月 6 日下午,全镇 6 个村共计销售蜂蜜、黄花菜、鹌鹑蛋、豆瓣酱等农副产品 20 余种,收入达 3 万余元;立新村的白芷也在10余名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完成1000余斤的分拣、挑选任务。两河镇组织志愿者深入贫困户家中采买、代购,线上线下帮助贫困户销售土特产品 1 万余元。喜河镇实践所结合消费扶贫工作,组织开展扶贫产品销售活动,积极构建“消费扶贫+支部+订单+电商的模式,共设置摊位 20 余个,吸纳 60 多户贫困户参加,提供 50 多种优质扶贫农产品,收入达 50000 余元。

二是文旅融合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县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 结合旅游发展需求,在江南码头、秦巴风情园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大舞台,9 月初至国庆长假结束,固定时间组织百姓大舞台·欢歌奔小康”主题演出活动,带动各文艺社团踊跃参加,为周边群众和游客送上了丰盛的文化大餐。9 月 23 日央视综艺频道《喜上加喜》栏目在池河镇沧海桑田明星旅游村录制节目,9 月 29 日中国·石泉金蚕小镇沧海桑田、荷塘月色旅游村开园仪式,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组织社团文艺爱好者编排节目,参与专场演出。 通过一些列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既展示了新时代志愿者的良好精神风貌,扩大志愿者群体的影响力,同时也丰富了基层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了公共文化服务和志愿服务的发展。

三是集中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月活动。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效,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办牵头组织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集中示范志愿服务活动,招募社区工作者、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大学生组成志愿队伍,联合县交警大队,持续一个月的时间集中对行人不走斑马线、不遵守交通规则等进行劝导;设置旅游志愿服务站点,常态化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通过集中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逐渐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人人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石泉文明形象代言人的意识大幅度增强,特别是鬼谷子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期间,学校教师、党员干部参与假日旅游志愿服务达到 1000 余人次,引导群众自觉维护石泉旅游形象,增强遵德守礼的行为自觉,成为各大景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作者:黄蓓